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不要因爱美忽视脸上痘痘

2015-12-21 22:12:4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化妆品对痤疮有影响吗,化妆品与痤疮的关系,长痘痘怎么办,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

近年来,社会上的化妆品种类日益增多,对于既爱美又长痤疮的患者来说应当慎用化妆品,以求扬长避短,更好地护肤美容。

部分化妆品加重痤疮症状

具有防治痤疮作用的化妆品,常有的成分是硫磺、甘油、氧化铅、水杨酸、苯酚、樟脑、维生素A、维生素E、叶绿素、酒精、聚乙二醇、丙二醇、雌激素、胆固醇、界面活性剂、中草药、凡士林、脂肪酸、抗生素及防腐剂、色素、香料等。

据医学界人士分析认为,这类化妆品在某种程度上可起到防治痤疮的作用,但也可能诱发、加重痤疮,甚至可导致接触性皮炎,尤其是长期使用者更应注意。实践表明,化妆品中的界面活性剂可促进黑头粉刺的形成;而脂肪酸、酒精、羊毛脂、橄榄油等油性基质,则会加重面部的油分泌,用于防腐、抗菌的抗生素影响人体皮肤表面正常菌群的生态平衡,不利于皮肤防护,进而会加速痤疮的发展。

痤疮者一周一次面膜

为扬长避短助美容,痤疮患者可用化妆水、霜剂和乳剂等,及时清洗面部的油性分泌物,防止毛囊及皮脂腺堵塞,不可用油剂和膏剂化妆品。清洗面部、去除化妆物时宜采用洗面奶或普通香皂,但不可用力摩擦和使用按摩乳。

为了清除残留在皮肤表面皱纹中的化妆品,以防粉底霜或扑粉中的微颗粒堵塞毛囊皮脂腺口而诱发或加重痤疮,患者可一星期使用一次面膜,但面膜停留在面部的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另外,痤疮患者在化妆美容时,要采用淡妆,尽量减少化妆次数,并缩短化妆品在面部停留的时间,避免化妆品中化学物质对皮肤的刺激。

满脸痤疮时禁用粉底霜

另一方面,痤疮患者在使用痤疮外用剂的同时,最好每天2~3次用温水、少许洗面奶或香皂清除面部的油脂及尘土、于皮损处涂擦外用剂,待外用剂干燥后,再全面使用化妆品,如化妆水、乳液等。

痤疮症状较轻者,可使用粉底霜或扑粉,而重症患者或炎症反应较强时应禁止使用粉底霜。同时,痤疮患者应避免使用含有香料的化妆品,谨防香料诱发接触性皮炎。在日常生活中,痤疮患者应力戒烟酒,不食高脂肪、高糖饮食,不多食辛辣、燥热、带刺激性的食物,宜多食蔬菜水果,以期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消除脸上的痘痘? 消除痘痘的天然方法是什么?

就像硬币有正反两面,一件事情也有利弊两面。就算对当代社会起着至关重要的科技也不另外。人类有了新的科学技术可以研发新的东西有效的改善人们的……详细>>

为什么脸上总是长痘痘?痘痘会留疤痕吗?

对于痘痘,大家一定不陌生,都说青春痘只是在年轻的时候会出现,可有的人四十岁了却依然有痘痘。其实不止青春期才有痘痘,每个年龄段都有可能出现……详细>>

为什么痘痘总是爱长在你的脸上?帮你分析了这3种原因!

痘痘的发生,对于人们的身心健康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对于爱美人士来说更是难以接受的。脸上长满痘痘对于自信心的打击也是非常大,所以我们应该根……详细>>

脸上为什么会长痘痘?带你分析痘痘的形成原因

痘痘确实给我们生活带来或这或那的烦恼,你是不是已经试过很多方法,但痘痘来了去,去了又来,实在不知如何是好?如果想跟痘痘说“byebye”……详细>>

脸上痘痘发红是什么原因?需要注意哪些?

对处于青春期的人来说,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脸上会长很多痘痘,非常影响美观,并且这些痘痘还会有发红的表现,这就让很多人不理解,也不知道应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