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面对痤疮我们能做些什么

2015-12-19 12:52: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痤疮是最伤面子的皮肤问题了,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痤疮的症状呢?

面对疮疡、痈、癣、鸡眼或胼胝的折磨,很多人都不知所措。其实,中医对此是有一些行之有效的简易外治良方的,叫做贴法治疗。原理是:把一些肉、菜、植物和中草药等材料略为加工后,贴于皮肤患处,以起到抗炎、消肿、止痛和收敛的作用。贴法治疗使用材料简单,操作方便,价格低廉,不妨一试。下面赠送大家三大护身宝贴,以保平安吉祥。

◆第一贴:贴豆腐◆

例证:罗大伯在豆腐工场工作。工场空气潮湿,加上出汗较多,前几天罗大伯背部渐渐出现一个肿块,疼痛难忍。他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疮疖,给予静脉点滴抗生素,两天仍未见效。中医师诊断为疮疖(热毒炽盛型),建议他改用贴豆腐法治疗。经治疗六小时后,罗大伯上述症状缓解,一天后症状消失。继续巩固治疗三天,之后症状未再复发。

材料:取热豆腐500克,以新鲜出锅者为佳(凉豆腐也可用,但要放入沙锅内煮热),把热豆腐切成厚片,备用。

用法:先用温开水洗净患处,然后立即贴上热豆腐。每天两次,早、晚各一次。每次贴至热豆腐变凉即可。

注意事项:一定要用刚煮过的热豆腐,如能用刚出锅的热豆腐,效果更佳。不可用半凉不热的豆腐或凉豆腐代之,以免弄巧成拙,事与愿违。

解贴:贴豆腐法是常用贴法之一。主治疮疖(病变初起未破溃者)。豆腐的主要成分为黄豆,另含有少量石膏(为豆腐制作过程添加者)。中医认为,石膏性味辛、甘、大寒,具有清热泻火、止渴除烦之功效,对机体有保护、收敛、祛腐和生肌作用,主治热性疾病所致的高热、大汗、烦渴,以及中暑、牙痛、湿疹和疮疡溃疡不敛等病症。

◆第二贴:贴荸荠◆

例证:张大婶因常下田地劳动,半年前左脚跟渐渐出现疼痛不适。医生诊断为鸡眼,给予鸡眼膏外贴治疗未见效。后改用贴荸荠法治疗,7天后症状缓解,10天后症状消失。继续巩固治疗13天,随访30天,症状未见复发。

材料:取新鲜荸荠250克,洗净去皮后,捣成烂泥,备用。

用法:临睡前,先用温开水浸泡患足15分钟左右,然后把事先准备好的荸荠泥涂于患处,再用干净的纱布包裹好,或穿上宽松适宜的纱袜,以免荸荠泥溢出,影响疗效,弄脏被褥和衣服。

注意事项:必须用新鲜的荸荠,不可用荸荠粉代替。如鸡眼或胼胝处已被切割或感染,则应先做抗感染治疗。

解贴:贴荸荠法为较常用的贴法。主治未感染的鸡眼或胼胝。中医学认为,荸荠性味甘、辛、平,有微毒,具有补中气、益肝肾、添精髓、益胃、通便和散结之功效。临床上,荸荠除可用于胃炎、溃疡病、甲状腺肿大、慢性乳腺炎外,还可用于骨关节病、肿瘤、淋巴结结核、鸡眼、胼胝和疣。

◆第三贴:贴鸦胆子仁◆

例证:刘老伯患鸡眼多年,曾到多家医院就诊,症状或可好转,但时有反复,疼痛难忍,他为此心烦意乱。不久前有一天,他听说某中医诊所采用贴鸦胆子仁法治疗鸡眼,疗效显著,故前往一试。刘老伯采用贴鸦胆子仁法治疗一天后,疼痛缓解,三天后鸡眼脱落,七天后鸡眼结痂,痊愈。之后,刘老伯接受医生建议,改穿柔软的鞋子,注意走路的姿势,避免了鸡眼复发。

材料:中药鸦胆子仁20粒,捣烂成泥,装在经煮沸消毒(30分钟)的玻璃瓶中,拧紧瓶盖,备用。

用法:晚上临睡前用温开水泡脚15分钟后,擦干水,用鸦胆子仁泥适量涂于鸡眼上,再贴上一片止血贴,保护患处。

注意事项:注意勿把鸦胆子泥涂于正常皮肤处。对已切割感染的鸡眼勿用本法,宜先行抗感染治疗。

解贴:贴鸦胆子仁法为比较常用的贴法。主治鸡眼或胼胝(未感染者)。鸦胆子仁为苦木科鸦胆子属植物鸦胆子的成熟果实。中医学认为,鸦胆子性味苦、寒,具有杀虫、止痢、止疟的功效,主治痢疾、疟疾等。现代中药药理学研究发现,鸦胆子的果实含有鸦胆子苷、一种酚性化合物和一种脂肪酸。据报道,还分离出鸦胆醇、鸦胆子苦味质A、B、C、G等。其中的酚性化合物、脂肪酸以及鸦胆醇,可腐蚀表皮角质层,而其余化学成分则对创面有营养和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痤疮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少吃脂肪类食物、油腻、甜食(包括糖和巧克力),不饮酒、不吃辛辣、酸、刺激性食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这是痤疮的注意点之一。详细>>

我们为什么会长痤疮

痤疮的形成是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有关系的,所以如果想要远离痤疮,就要及时把自己不良的生活规律调节过来了,已经出现痤疮的朋友就要在早期进行……详细>>

专家来为我们介绍引起痤疮的原因

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所有都患过痤疮,但是往往人们都会忽略掉引起痤疮的原因,常见的引起痤疮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专家来为我们介绍下引起痤疮的……详细>>

痤疮我们应该怎么治疗

痤疮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进行综合治疗。详细>>

脸上长痤疮我们怎么办呢?

痤疮就是大家常说的青春痘,是属于皮肤疾病的一种,这个疾病给广大的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尤其痤疮长到了脸部,就更加的让大家难以接受了,那么……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