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夏季皮肤如何防治痘痘

2015-12-13 22:30:3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痘痘是一种常见的肌肤问题之一。那么你知道夏季肌肤如何防治痘痘方法呢?

炎炎夏日,浑身大汗是常有的事,最怕脸上的“痘痘”也跑出来凑热闹。可是夏天似乎特别受青春痘的青睐,背上、脸上总是会见到一颗又一颗的痘痘冒出来。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病科王晓霞主任介绍,青春痘是一种疾病,之所以叫做青春痘,就是因为它发生在青春期或者壮年时期,它是皮肤毛囊皮脂腺的一种炎症。在夏天,青春痘特别容易往外冒,主要就是因为天气炎热,皮脂腺分泌特别旺盛所致。

皮脂腺通过皮肤的导管进入皮肤,堵塞了管腔,导致皮肤不能透气,形成脂栓,这就是白头粉刺,当粉刺时间比较长的时候,就会形成一种炎症型的痤疮。痤疮最初表现的粉刺还不是炎症,但是白头粉刺和黑头粉刺合并细菌感染后就形成了炎症性痤疮。

除此之外,从接触大量的病例来看,还存在少数患者长期不愈的青春痘,很大原因就是平常所说的螨虫所致。螨虫在一般的情况下不会造成皮肤的失衡,但是在特殊的环境下,螨虫就会繁殖,比如说油越多,就会越繁殖,越繁殖,油就越多,这就造成恶性循环,从非炎症性的到炎症性的,如果这时候还不积极治疗,就会形成大的脓疱。

夏季防痘清洁最重要

王晓霞主任建议,夏季预防青春痘主要从清洁做起。由于夏天出汗多,油脂分泌多,脸部和身体清洁一定要彻底,例如,洗脸毛巾应保持干净,定期做好毛巾的清洁消毒工作,洗脸毛巾不应长时间使用,要经常更换。做好这最基本的一步,再从其他方面防治青春痘。

她建议:

1、夏季要尽量避免长时间晒太阳,少吃甜食、油腻、辛辣的食品,饮食保持清淡,多吃蔬菜和水果。王主任解释,青春期雄激素分泌比较旺,如果吃过多的甜食,又吃很多含脂丰富的食物,在营养足够的情况下,这些过多的糖分就会转化成皮下脂肪,这样就会造成面部油分过多,产生毛孔粗大等现象。

2、一般情况下有炎症的皮肤不建议使用过多的粉底,因为粉底绵时间长了会有一些污垢,会造成皮肤的感染。

3、少熬夜,如果睡眠质量不好,也会造成青春痘的发生。

4、如果已经形成青春痘,建议患者不要自己挤。有的患者自己挑,而手上细菌很多,这样很可能就会把细菌带到毛囊里面去,就形成更大的脓肿和痤疮,即便愈合以后落下的疤痕也会很大。

王晓霞主任提醒,如果患青春痘,建议在无菌情况下进行治疗,到正规医院去看专科医生,积极治疗、早治早愈,减少瘢痕形成的机会,减少痛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夏季易长痘痘如何防治?

为何夏季更容易长痘痘?专家指出,夏天是痤疮的高发季节,是因为人体的代谢比平常旺盛,体内各种营养成分消耗得比较多,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详细>>

防治痘痘小心病从口入 从源头改善痘痘肌肤

痘痘是一种很影响容貌的疾病,长期受到痘痘的困扰还可能影响到正常的生活,由于容貌的问题还可能影响自信心,之后产生一连串的问题。对于有些痘痘……详细>>

春夏痘痘易高发源于油脂 如何防治恼人痘痘

痘痘的悄然滋生,青春也免不了几分失色,少年们的微笑也多了几丝愁容。尤其是在春夏,春夏的炎热会使皮肤油脂分泌量增多,给痤疮的滋生提供了温床……详细>>

防治痘痘和疤痕的方法

环境的变化,季节的交替,都影响着瘢痕疙瘩的病发。因此对瘢痕疙瘩的深入了解,有助于我们对瘢痕疙瘩的预防治疗。那么,防治痘痘和疤痕的方法 下……详细>>

硫磺皂如何治痘痘

硫磺皂对治疗痤疮有影响吗,硫磺皂与痤疮的关系,长痘痘怎么治疗,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