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斑秃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斑秃的症状分析

2015-12-15 09:38:23      家庭医生在线

斑秃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它可发生在从婴儿到老人的任何年龄,但以中年人较多,性别差异不明显。斑秃无自觉症状,少数病例在发病初期患处可有轻度异常感觉。本病病程经过缓慢,可自行缓解和复发。

斑秃的症状有哪些

本病长于无意中发现或被他人发现,无自觉症状,少数病例在发病初期患处可有轻度异常感觉。初起为1个或数个边界清楚的圆形或椭圆形脱发区,直戏约1~2cm更大。脱发区的边缘处常有一些松而易脱的头发,有的已经折断,近侧端的毛往往萎缩。如将该毛发拔出,可以看到该毛发上粗下细而像惊叹号(!),且下部的毛发色素也脱失。这种现象是进展期的征象。脱发现象继续增多,每片亦扩展,可互相融合形成不规则形。如继续进展可以全秃。严重者眉毛、睫毛、腋毛、阴毛和全身毳毛也都脱落,即为普秃。脱发也可停止,此时脱发区范围不再扩大,边缘毛发也较牢固,不易拔出,经过若干大,边缘毛发也较牢固,不易拔出,经过若干月份,毛发可逐渐或迅速长出。也有的病人先长出白色茸毛,以后逐渐变粗变黑,长长,成为正常头发。脱发的头皮正常,光滑,无炎症现象,有时看上去较薄稍凹,这是由于头发和发根消失之故,而非真正头皮变薄。儿童发生于枕头发际的秃发称为ophiasis。

斑秃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白癣不完全脱法,毛发多数折断,残留毛根不易被拔出,附有鳞屑。断发中易查到霉菌。好发于儿童。

2、梅毒性秃发虽也呈斑状秃发,头发无疤痕形成,但边缘不规则,呈虫蛀状。脱发区脱发也不完全,数目众多,好发于后侧。伴有其他梅毒症状,梅毒血清学检查阳性。

3、假性斑秃患处头皮萎缩,光滑而带有光泽,看不见毛囊开口,斑片边缘处无上粗下细的脱发。

斑秃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1)注重头发保健和护理,洗头不应太频繁,局部用药以去除油脂、减少皮屑、消炎止痒为主。

(2)饮食宜选择补肾生发的食物及黑色食物如:核桃、何首乌、枸杞子、乌梅、杏仁、黑米、黑芝麻、黑木耳、黑枣、冬菇、紫菜、墨鱼、海参、发菜等。

(3)不宜吃刺激性、脂糖类和脂肪类食物,如:辣椒、大蒜、咖啡、咖喱、白酒、芥末、油炸食物等。

(4)改善自己的心境,消除精神上的负担,减缓紧张的工作节奏,建立有规律的生活秩序。

(5)空闲时就进行局部按摩,主要穴位有风池、风俯、玉枕、百会、神庭、通天、天冲、印堂、太阳、睛明穴,促使局部血液循环,利于毛发新生,也起到美容的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斑秃预防 预防斑秃 斑秃

斑秃的症状有哪些

斑秃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它可发生在从婴儿到老人的任何年龄,但以中年人较多,性别差异不明显。斑秃无自觉症状,少数病……详细>>

斑秃与假性斑秃的区别?斑秃的症状特点

斑秃俗称“鬼剃头”,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其病变处头皮正常,无炎症及自觉症状,需要急躁的发现,及时的科学治疗。详细>>

斑秃的症状特点 治疗斑秃的小偏方有哪些

斑秃尤其是全秃、普秃,会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心理上的痛楚更是苦不堪言。患者四处求医问药,其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不过,斑秃患者应该知道这样……详细>>

斑秃早期有哪些症状 如何护理斑秃

斑秃一般是毫无感觉突然出现头发成片脱落,民间称“鬼剃头”。很多人并不了解斑秃早期有哪些症状,不知道自己平时的脱发是不是斑秃的征兆,下面小……详细>>

斑秃的并发症有哪些 斑秃的饮食调养

斑秃是脱发中的一种,而且近几年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而且还有年轻化的趋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