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痤疮就是疙瘩吗?青春期男女如何预防痤疮

2015-12-18 09:40:30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结构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多见于15~30岁的青年男女,有皮脂过多现象,毛孔多较粗大。损害主要发生于面部,尤其是前额、双颊部、颏部,其次是胸部、背部及肩部。初起为粉刺,可分黑头与白头两种。

痤疮就是疙瘩吗

西医的痤疮与壮疙瘩不是一回事,二者还不能等同。痤疮所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泛,除了青春期内分泌失调所致的痤疮——壮疙瘩外,许多因素也都可以导致痤疮。

(1)经前痤疮

主要发生于青春期后的青壮年女性,于月经前7天左右发病,表现为淡红色丘疹、结节,月经过后数天可消退,下次月经来潮又可发病,如此反复。

(2)坏死性及粟粒坏死性痤疮

由葡萄球菌继发感染引起,可表现为丘疹、水疱、脓疱、结痂,病程长,反复发作。

其他因素,如遗传、气候、高碳水化合物食品、消化道功能紊乱、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结核性疾病等也可形成痤疮。临床上还可以见到某些特殊职业,如接触橡胶、苯等化工产品,以及长期内服、外用激素的人,均可以发生痤疮。此时的痤疮可就不是壮疙瘩了。所以确切地讲,壮疙瘩是痤疮,而痤疮不都是壮疙瘩。

青春期男女如何预防痤疮

少年男女到青春期,脸部常长痤疮使他们感到烦恼。从现代医学观点来看,只要不是由特殊病毒,而是成长过程中暂时性的激素调整产生不均衡所引起的,大可不必担扰,只要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即可。

1、养成每天运动30分钟的习惯,适度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对于身体及其肌肤具有良好效果,但是要持之以恒。

2、多食新鲜蔬菜,如胡萝卜、菠菜等,具有增强机体对细菌的抵抗力的功效;而青椒、菜花则有抗菌效果,可改善痤疮症状。

3、禁止食用速食、零食、宵夜,以免导致便秘,可多吃一些天然不含人工添加物的食品如含有植物纤维的蔬菜、水果以及乳酪等,可减少痤疮的发生。

4、避免熬夜,因为长期熬夜对于肌肤也有很大的伤害,如果不想长痤疮,无论工作或学习再忙,最晚也应该在11点就上床睡觉。肌肤的新陈代谢通常在晚上11点~半夜2点时进行,充足的睡眠,能让肌肤受到呵护和保养。

5、每天洗脸勿过度,否则会将皮肤上的保护油脂完全洗去,造成皮肤太过干燥,对肌肤造成很大的伤害,也极易长痤疮,一天早晚各洗1次即可。

6、应该使用具有防止紫外线的防晒粉底,并且记得睡前务必彻底卸妆,否则油脂会阻塞毛孔,易长痤疮;并且早上应仔细洗脸,去除肌肤上的脏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治疗 痤疮病因 痤疮

青春期男女如何预防痤疮

少年男女到青春期,脸部常长痤疮使他们感到烦恼。从现代医学观点来看,只要不是由特殊病毒,而是成长过程中暂时性的激素调整产生不均衡所引起的,……详细>>

青春期男女如何预防痤疮

养成每天运动30分钟的习惯,适度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对于身体及其肌肤具有良好效果,但是要持之以恒。详细>>

青春期男女怎样预防痤疮好

青春期男女怎样预防痤疮好,痤疮是青春期男女最讨厌的症状,它长于年轻人的面部、胳膊、背部等,非常的影响美观,所以很多年轻人都想了解一下如何……详细>>

青春期男女如何预防鼻子长痤疮

青春期男女如何预防鼻子长痤疮?少年男女到青春期,脸部常长痤疮使他们感到烦恼。从现代医学观点来看,只要不是由特殊病毒,而是成长过程中暂时性……详细>>

青春期好发痤疮 患了痤疮应注意什么

许多疾病的发病跟遗传有关,同样痤疮也具有遗传性。在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同一家族中的兄弟姐妹都生长着痤疮。或是孪生子之一有痤疮时,另一个也会……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