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学会自测婴儿湿疹 湿疹预防与治疗

2015-12-09 09:52:49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把婴儿湿疹称为“奶癣”。大多发生在面颊、额部、眉间和头部,严重时躯干四肢也有。婴幼儿湿疹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这种病剧烈瘙痒,反复发作,伴有渗出的斑丘疹结痂等损害,治疗困难。

  根据皮疹特点分为:渗出型、干燥型和胎烂型3种

  一、胎烂型湿疹为生后1~2日的婴儿。在前额、颊、眉间皮肤发红,表面有黄色油腻性鳞屑,头顶部有较厚的胎痂。

  二、渗出型湿疹为肥胖婴儿多发。初起时两颊部皮肤发红,表面有密集针头大小红疙瘩、水疱,部分融合成片,破后糜烂有渗液;严重时因搔抓继发细菌感染,有脓疱、发烧、淋巴结肿大等。如治疗不当用刺激性药物或热水烫洗等,使皮肤上皮疹泛发全身形成红皮病。

  三、干燥型湿疹,多见于瘦弱婴儿。面、躯干、四肢有大小不等的淡红色或暗红色斑,表面有密集的小疙瘩和脱屑,如病程较长,皮损处皮肤增厚,可有抓痕和血痂。

  对于婴儿湿疹的小儿,因皮肤剧痒而使他哭闹、睡眠不安,或感冒均可加重病情。

  治疗婴儿湿疹的中医妙招

  湿疹的治疗

  湿疹中药治疗最有特色。夏季第一次患湿疹,可首选中医科就诊,医师大多选用健脾利湿,清热凉血中药治疗。常用中药有:茯苓12克,丹皮9克,赤芍9克,白鲜皮6-9克,白蒺藜9-12克,苦参6-9克,生薏米30克。若肝胆湿热酌加龙胆草9-12克;脾虚纳差者酌加焦神曲10-30克,焦麦芽10-30克,焦山楂10-30克。以上小孩用药时,一定要减量。有严重渗出者,可用适当浓度硼酸湿敷。适当予抗过敏内服和外用西药效果更佳。

  湿疹的食疗

  湿疹常常湿邪为患,又湿热互结致病。可选用以下食疗方。1、冬瓜莲子汤:适量喝汤,利湿清热。2、马齿苋煎汤:适量饮用,利湿清热解毒。3、马齿苋粥:鲜马齿苋50-100克,薏米50克。将马齿苋去杂洗净,入沸水中片刻,捞出洗去粘液,切碎待用;薏米煮粥至熟,再与待用的马齿苋合煮10分钟即可。

  湿疹的预防

  夏季饮食一定要清淡,避免辛辣刺激和腥发之物,如辣椒、韭菜、牛羊肉、鱼虾;少吃芒果、榴莲、荔枝等热性水果;打伞遮阳,不能直晒皮肤;睡凉席时,可在凉席上铺一个布单,减少皮肤对凉席过敏;禁止染发,暑热时节出汗多,更易出现皮肤过敏反应;适当在阴凉处散步,运动后增加食欲,增强免疫,可达健脾利湿之效;起居有常,精神放松,消除焦虑抑郁情绪,有益于湿疹康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湿疹 湿疹预防 湿疹

婴儿湿疹=奶癣?学会自测婴儿湿疹

很多都遇到过这种情况,那就是宝宝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脸上或者身上长了些小红疹子,有时候还连成片,这种时候很多人就会告诉你,宝宝这是得了……详细>>

学会自测婴儿湿疹 四招让宝宝远离湿疹

婴儿湿疹多发生在1个月到1岁左右的肥胖婴儿。或有消化不良,或长期慢性腹泻体弱的小儿。皮疹主要在孩子两颊部、前额及头发,也可发展到躯干、……详细>>

学会自测婴儿湿疹 治疗婴儿湿疹的中医妙招

通常把婴儿湿疹称为“奶癣”。大多发生在面颊、额部、眉间和头部,严重时躯干四肢也有。婴幼儿湿疹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这种……详细>>

学会自测婴儿湿疹

胎烂型湿疹为生后1~2日的婴儿。在前额、颊、眉间皮肤发红,表面有黄色油腻性鳞屑,头顶部有较厚的胎痂。详细>>

婴儿湿疹预防

荷叶粥组成:粳米30克,鲜荷叶1张,食糖少许。用法:粳米常法煮粥,待粥熟时,取鲜荷叶,洗净,覆盖粥上,再微煮少顷,揭去荷叶,粥成淡绿色,……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