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按摩穴位通经络除痤疮

2015-11-08 10:46:3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痤疮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给患者的容颜带来了极大的伤害,也会影响到患者的心理健康,很多人因此变得自卑,夏季也是痤疮的易发期,为什么会长痤疮呢?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痤疮呢?来听听中医的介绍!

为什么会生痤疮?

痤疮是发生在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皮肤病,发生的因素多种多样,但最直接的因素就是毛孔堵塞。毛孔堵塞以后,毛囊里面的油脂排不出来,越积越多就形成一个个小痘痘,青春痘就是这样发生的。

痤疮多见于青春期,好发于面部、前胸及后背部皮脂腺发达部位,常对称分布;粉刺性痤疮,初发者有白头和黑头粉刺两种。其形成一般与内分泌失调、雄性激素分泌旺盛等相关。中医学认为,过食肥甘厚味,脾胃湿热内蕴上蒸;肺经蕴热,外受风邪;或冷水清洗,使血热蕴结,都会产生痤疮。专家认为,现在食物也丰富多样,现代人在饮食上大多不太顾忌,摄入过多的油腻及辛辣食物,使痤疮的发病率较上世纪80年代增长许多。痤疮患者应主要以蔬菜、水果为主,少吃甜、辣、油腻食物。特别是羊肉,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中医循经按摩可治疗痤疮

专家表示,痤疮除了日常注意饮食和清洁肌肤外,还要配合中医按摩,通过对一些穴位的按摩来缓解。

1、因胃肠机能失调而引起的痤疮:

(1)用手掌或毛刷沿足部阳明胃经,由上而下沿经络推擦10遍,并在足三里穴按揉半分钟,以酸胀为度。

(2)用手指从腕至指端,沿手大肠经,手三焦经,手小肠经作按揉摩擦5-10遍。用毛刷垂直地刷腕外侧5遍。

2、青春期痤疮:

在足阳明胃经的足部作由下而上轻快的擦法,并揉太溪、三阴交、殷门诸穴各一分钟,按揉肾俞、命门一分钟,均以酸胀为度,擦涌泉至热为佳。

治疗痤疮勿陷入五大误区

误区1:痤疮是年轻人的专利。任何年龄段都可能出现痤疮,通常出现痤疮的年龄是18~52岁。

误区2:过一阶段就会自动消失。痤疮可能持续数年,如果不处理或者处理不当,可能更加严重,甚至留下疤痕。痤疮是可以治愈的,开始时可以选择对症的非处方药,如果不奏效,再咨询皮肤科医生开处方的口服或者外用药。初期进行良好的控制,会大大减少复发几率。

误区3:常洗脸就会少长痤疮。既然痤疮不是因为污垢引起的,那么也不能靠单纯的洗脸来解决问题。如果洗面奶中含有过氧化苯甲酰,水杨酸或硫的化合物等成分,会帮助治疗痤疮。但不要用磨砂型洗面奶,它会过度去除水分,刺激皮肤,还可能让油脂分泌不减反增。

误区4:热敷和蒸汽有利缓解痤疮。很多研究发现,高温和出汗会让痤疮更加严重,其中印度的一项研究发现,患者在进行蒸汽治疗后,症状反而加重了。因此,远离桑拿房,让皮肤保持凉爽。

误区5:紫外线照射能清除痤疮。大多数患者用光疗法都不奏效,紫外线照射法则会让情况变得更糟,皮肤变得更干燥,加速老化,让痤疮更严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穴位能祛除痘痘?有哪些按摩方法?

痘痘是一种令人苦恼的皮肤疾病,不但影响患者的美观,有的还会使患处瘙痒,给日常生活带来困扰。所以,一旦长出痘痘,大家都会想尽各种办法去祛除……详细>>

按摩穴位预防汗疱疹

夏天常饮食不节,摄入太多寒凉食物,或者过食肥甘厚味,像烧烤、油腻食物等,而使得湿热内蕴,损伤脾胃;另外,天气炎热,心情烦闷、暴躁或者思……详细>>

痤疮的穴位治疗

痤疮是美容皮肤科的最常见的病种之一,又叫青春痘、面皰或粉刺、毛囊炎,除儿童外,人群中约有80%~90%的人患本病或曾经患过本病(包括轻症……详细>>

穴位按摩可以有效治疗痤疮

痤疮是美容皮肤科的最常见的病种之一,又叫青春痘、面皰或粉刺、毛囊炎,除儿童外,人群中约有80%~90%的人患本病或曾经患过本病(包括轻症……详细>>

中医怎么穴位针灸治疗痤疮

本文导读:痤疮患者不仅会造成面部的美丽缺陷,也会因治疗此病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中医怎么针灸治疗痤疮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