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如何防治痤疮?正确洗脸法远离痤疮

2015-11-02 09:39:53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俗称青春痘、粉刺、暗疮中医古代称面疮,酒刺,是皮肤科常见病多发病。青春痘是青春期常见的一种皮脂腺慢性病,其原因是皮脂腺分泌旺盛,导致毛孔堵塞形成一个粉刺的核心——微粉刺!微粉刺是看不见的,它从形成到长出皮肤表面需要6-9个月!同时微粉刺堵塞毛孔诱发炎症,是丘疹、脓包、结节和囊肿的始发根源。传统治疗只是清除表面的粉刺,而微粉刺停一段时间又长出来!于是形成了痤疮反复发作的局面。所以要想根治痤疮——彻底清除微粉刺是关键,没有微粉刺就没有粉刺,没有粉刺就没有暗疮。

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目前可用于治疗痤疮的药物有局部外用药物,如外用维A酸、抗生素类,系统治疗药物有口服异维A酸(如泰尔丝)、避孕药、激素等。

其实绝大多数的痤疮只要及时、尽早治疗,都可以得到缓解,甚至治愈。但往往很多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在患病早期不予重视,不遵医嘱,盲目加大药量,或自行滥用药物和化妆品,导致炎症加重,最后留下了永久性的瘢痕。

痤疮药不可乱用

1、选用雌激素治疗痤疮,使体内雌激素水平明显升高。少女长期服用,可致子宫内膜过度增生而引起出血。

2、过量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可出现医源性肾上腺皮质功能紊乱,使皮肤产生继发性损害,表现为多毛、易感染等。外用肤轻松软膏量若在150克以上,或连续使用时间超过10个月,便有发生皮肤老化的可能。

3、除了痤疮合并感染这种情况,一般不宜长期使用四环素。

4、治疗痤疮的锌制剂有硫酸锌、醋酸锌等。此类药物易与胃酸发生作用,形成氯化锌。

  正确洗脸法远离痤疮:

  痤疮患者的脸部皮肤通常为油性皮肤,需要经常清洗,洗脸时一定要注意采用正确的方法。

  1、以23℃左右的温水将脸拍湿,取适量洗面乳在手掌中搓揉,待出现泡沫后,轻轻地涂抹于脸上,以中指和无名指轻柔地按摩,再尽快以冷水将泡沫冲洗干净。

  2、洗面乳最好只在早晚使用,白天用中性香皂即可。

  3、不要用热水洗脸,更不要用热气蒸脸,否则会使皮脂腺大量分泌皮脂,加重痤疮病情。

  4、洗脸后,让脸部自然干燥,不要急着抹化妆水、乳液等护肤品,否则会堵塞毛囊、汗腺、皮脂腺,易使痤疮加重或复发。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治痤疮 正确洗脸法远离痤疮

痤疮俗称青春痘、粉刺、暗疮中医古代称面疮,酒刺,是皮肤科常见病多发病。青春痘是青春期常见的一种皮脂腺慢性病,其原因是皮脂腺分泌旺盛,导致……详细>>

痤疮治疗切莫滥用药 如何防治痤疮

有些少女面长痤疮,往往自行用药,或不遵医嘱,盲目加大药量,结果不但症状未得到改善,反而引起其它副作用。下面谈谈几种治疗痤疮药物的副作用……详细>>

痤疮患者的如何正确饮食 痤疮的食疗方法

因为饮食和痤疮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大家如果长了痤疮了,就需要多注意饮食了,如果吃了不对的食物就会导致病情加重,现在就来和大家说一下在生活……详细>>

生活中该如何防治痤疮 痤疮患者的饮食禁忌

专家介绍,临床上认为只有少数丘疹的轻度座疮,常能自行消退,不必治疗。较重或有化脓者才需要药物治疗。注意综合治疗效果更好。那么,生活中该如……详细>>

手上也会出现痤疮 如何正确预防痤疮

痤疮可真是毁人不浅啊,好好的一个帅哥就因为痤疮变得面目狰狞,让大家敬而远之,长痤疮的人也是抬不起头来,真的是对大家的外貌产生很大的危害……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