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找出皮炎常见诱因 谨记皮炎护理日常五禁忌

2015-11-01 09:34:27      家庭医生在线
   皮炎和湿疹常作为同义词用来指一种皮肤炎症,代表皮肤对于化学制剂、细菌与真菌、蛋白等种种物质的变应性反应。湿疹一词没有特别的含意,而皮炎则有限定的意义。若用皮炎替代湿疹作为诊断术语,则指的是真皮、表皮联合反应,它可以是急性、亚急性和慢性。这三者可以联合存在。

  皮炎的常见发病原因有哪些?

  皮炎的病因多种多样。大致可分为:寄生虫性、机械性、化学性、过敏性、真菌性等因素。

  1、放射性损伤

  搔抓造成外伤性皮炎、自体挫伤、冻伤、项环擦伤、烫伤、机械性等。

  2、化学性

  化学洗浴剂涂擦刺激性药物,脓性分泌物长期刺激。

  3、真菌性

  小孢子菌、石膏样小孢子菌、须发癣菌。

  4、寄生虫性

  如蠕形螨、疥螨、蝉、虱,蚤、血吸虫、钩虫等。

  5、过敏性

  除此以外食物过敏、药物过敏均可引起皮炎的发生。

  另外,不良生活习惯,如常用过热的水洗脸,或过频地使用香皂、洗面奶等皮肤清洁剂,平常不注意对紫外线的防护等,这些理化刺激都会改变或损伤皮肤的保护屏障和血管调节功能。

  皮炎护理日常五禁忌

  一、忌搔抓

  搔抓可使皮肤不断遭受机械性刺激而变厚,甚至引起感染。搔抓还起强化作用,病人愈搔愈痒,愈痒愈抓,形成恶性循环,病程因而延长。

  二、忌热水烫洗

  皮炎、湿疹在急性期,由于皮内毛细血管扩张,会有不同程度的皮肤红肿、丘疹、水疱。用热水烫洗或浸泡,红肿加重,渗透液增多,加重病情。因此,皮炎、湿疹病人宜用温水淋浴,切忌在热水内浸泡和用力搓擦。

  三、忌肥皂洗

  特别是碱性大的肥皂,对皮肤是一种化学性刺激,可使皮炎、湿疹加重。若需用肥皂去污时,最好选择刺激性小的硼酸皂。

  四、忌刺激性食物

  辣椒、酒、浓茶、咖啡等刺激食物,可使瘙痒加重容易使湿疹加重或复发,都应禁忌。

  五、忌盲目用药

  皮炎、湿疹病程较长,易反复,患者要配合医生耐心治疗。有的人治疗心切,未经医生诊治在皮损处涂高浓度的止痒药;反而加重病情。因此,切忌擅自用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找出皮炎常见诱因 皮炎的治疗原则

皮炎和湿疹常作为同义词用来指一种皮肤炎症,代表皮肤对于化学制剂、细菌与真菌、蛋白等种种物质的变应性反应。湿疹一词没有特别的含意,而皮炎则……详细>>

找出皮炎常见诱因 对症治疗好皮炎

皮炎的常见发病原因有哪些?详细>>

认清皮炎症状 谨记皮炎护理日常五禁忌

皮炎指的是一种皮肤炎症,表示皮肤对于化学制剂、蛋白质、细菌、真菌、干燥的气候等的过敏性反应。这些物质可以来自外部如洗涤用品,也可以来自……详细>>

春天皮炎 日常护理皮炎小妙招

皮炎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许多抵抗力较差有过敏史的患者此时容易出现皮炎发作的迹象。由于每种皮炎的病因和症状多少会有不同之处,所以患者可能……详细>>

春天皮炎 日常护理法小妙招

皮肌炎则是皮炎、肌炎及小血管炎的结缔组织病。皮肤损害为多形性,以双上眼睑皮肤浮肿性紫红斑为特点。皮肌炎的初期症状为肌肉为水肿及疼痛,晚……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