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卧室螨虫多达百万 床褥被套你洗过吗

2015-10-12 15:26:25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英国一项调查显示,卧室是家中的过敏高发地,34%的人在卧室会出现打喷嚏、咳嗽等症状。卧室中最常见的过敏原是尘螨,床上最多可达200万只。有人估算过,一克卧室尘土中约有1000只螨虫,而研究显示,每克尘土中的螨虫达到100~500只,就足以引起过敏人群出现症状。临床上,很多过敏患者只要叠被子、抖床单、铺床,就会马上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症状。

螨虫靠吃人身上掉下来的皮屑为生,因此与身体接触越密切的物品,就越容易聚集螨虫。卧室里,枕头、床单、被套等处散落着许多皮屑和头发,是螨虫的“游乐场”。有些人喜欢在床上放一个毛绒玩具或抱枕,这些也是螨虫最喜欢“安营扎寨”的地方。床垫、窗帘、空调滤芯、地毯等不常清洗的物品也是螨虫的“乐土”。英国研究人员发现,一张3年没清洁过的床垫,微生物数量超过10亿。

螨虫的排泄物和肢体碎片是引发皮肤与呼吸道过敏的重要原因,可导致慢性荨麻疹、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螨虫适宜在温度25℃、湿度75%左右的环境中生存。根据螨虫怕冷又怕热的习性,我们制定了一份除螨攻略。

攻略1:高温清洗和暴晒。一般来说,螨虫暴晒10分钟就会死亡,建议每半个月将被芯、褥子暴晒两三个小时,最好选择太阳强烈的11点至15点。晒后还要敲打被子,将螨虫肢体碎片及排泄物抖掉。55℃以上的热水浸泡5分钟可去除大部分过敏原,建议每两三个月清洗一次床单、被套、枕套等。

攻略2:冷冻。枕头、抱枕、毛绒玩具不容易清洗,建议用保鲜膜包起来,放进冰箱冷冻6~24个小时,螨虫的死亡率可达70%,然后再暴晒、拍打。

攻略3:干燥通风。北方相对干燥,但人在睡觉时会出汗,加上呼吸出来的水汽会构造一个潮湿的微气候环境,利于螨虫生长。因此,起床后要及时开窗通风。南方潮湿地区可用除湿盒、除湿器。若卧室自带洗手间,建议设计单独的通风口,不要让水汽弥漫进卧室。

攻略4:吸尘器除尘。除尘是消灭螨虫的重要手段,每周用吸尘器清理地毯、窗帘、床垫等两三次,可有效去除尘土及螨虫。

攻略5:勤换卧室用品。过敏症状严重的人,不妨换个新床垫,留着包装的塑料膜可有效防螨虫。枕头、被褥、床单、脚垫、抱枕等,若使用很久了,不妨换个新的。换新时,注意选择表面光滑的寝具,能避免尘螨躲藏其中。

近年来,市面上出现了一些除螨“神器”,建议慎重选择。比如防尘螨床罩、除螨吸尘器,但其与普通产品并没有太大差别。因此,除螨的最佳攻略只有一个字———勤,只有勤洗、勤换、勤晒,才能让螨虫远离家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螨虫过敏症 办公室如何除螨

家里是螨虫最多的地方,有螨虫过敏症的人,都会不时的打扫下家里。但是,他们还是摆脱不了被螨虫侵害,那是因为在办公室里也有螨虫,但通常会被遗……详细>>

螨虫过敏症办公室如何除螨

家里是螨虫最多的地方,有螨虫过敏症的人,都会不时的打扫下家里。但是,他们还是摆脱不了被螨虫侵害,那是因为在办公室里也有螨虫,但通常会被遗……详细>>

螨虫是如何引发螨虫性皮炎

提到螨虫,很多下意识会想到是痘痘,除了痘痘外,螨虫也还会引发很多的疾病,下面就一起看看这螨虫性皮炎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上千种螨虫跟你共存?螨虫寄生在皮肤会怎么样?

螨虫是肉眼看不见的微型害虫,尘螨尸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都有可能导致过敏原,分布在地毯、毛绒玩具、床垫和沙发等地方,以人类的汗液、分泌物以……详细>>

人脸上真的会长螨虫吗?如何预防螨虫过敏

大家都知道盖在身上的棉被与枕套如果长时间不更换清洗,棉被和枕套就会长出很多的细菌和微生物,其中就包括了螨虫的滋生,所以这就提醒大家注意勤……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