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慢性荨麻疹易反复 对抗荨麻疹的5大妙招

2015-10-16 10:04:11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俗称“风团”、“风疹块”,是一种常见的血管反应性过敏性皮肤病。病因复杂,不易查明。

现代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生,主要是机体对体内外一些刺激因素的反应性增强,表现为皮肤粘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从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水肿反应。当机体处于一种敏感状态时,许多因素可以诱发荨麻疹的发生,如食用鱼、虾、蟹等动物性食品;接触花粉、漆树等植物;应用青霉素、链霉素、磺胺类、血清等药物;受到冷、热、风、日光等的刺激,另外,胃肠道功能紊乱、代谢障碍及精神因素等也可引起本病。中医学认为本病是由于外感风寒湿热饮食不当、脾胃不和、血热内盛、气血瘀滞等因素导致气血运行不畅而出现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虽然是一个小病,但不容易根治。通常医生会根据病情选择抗组胺药物,如无效可改用另一种,或两种联合服用。如无效还可试加用H2受体拮抗剂,如西米替丁、雷尼替丁等。局部治疗则以止痒为主,可用炉甘石洗剂或其他止痒搽剂。如果上述治疗都不能取得满意疗效,病情常反复时。

慢性荨麻疹有时治疗比较困难,需要从调整机体免疫功能入手,如坚持较长时间(3-6个月)联合服用二类抗组胺药,即扑尔敏、赛庚啶、赛特赞、敏迪这一类和西咪替盯雷尼替盯法莫替丁这一类。需要调整用药时间,为了防止晚间发作,可在下午服药。另外,为加强疗效可以配合注射胸腺素、组织胺球蛋白或卡芥菌多糖核酸针等。部分患者随着身体发育,机体免疫功能会发生变化,慢性荨麻疹也会自我缓解。

对抗荨麻疹5大妙招

1、饮食调理:多吃含有丰富维生素的新鲜蔬果或是服用维生素C与B,或是B群中的B6,这些有可能缓解荨麻疹的症状。另外,多吃碱性食物,比如葡萄、绿茶、海带、番茄、芝麻、黄瓜、胡萝卜、香蕉、苹果、萝卜、绿豆、薏仁等。

2、劳逸结合放松心情:注意休息,勿疲累,适度运动。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三者有着共同的传导通路。因此,精神状态严重影响该病的发病及治疗,治疗过程中要参加一些娱乐活动,保持心情开朗,心态平和。

3、切忌抓挠:这个动作不但不能止痒,还可能越抓越痒,因为当你对局部抓痒时,反而让局部的温度提高,使血液释出更多的组织胺(致痒物),导致病情加重。

4、不要热敷:热敷可以使局部的痒觉暂时消失,但热刺激会使血管扩张,释出更多的过敏原,很有可能诱发荨麻疹反复。

5、生活调理

1)按摩治疗荨麻疹有一定疗效,然而对顽固性荨麻疹则应配合有关的抗过敏药物、针灸、拔罐等法治疗。

2)在按摩前,应尽可能的找出过敏的原因,切断过敏源,有助于本病的根治。

3)多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多喝茶水,少吃或不吃鱼、虾,蟹等食物。

温馨提示:患儿应加强护理,避免受风着凉。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荨麻疹的症状有哪些 对抗荨麻疹有妙招

慢性荨麻疹是一种病因很复杂的皮肤病,虽是小病,却常常为人所苦恼。专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能稍加注意,更多地呵护自己,可减少发病的机会。详细>>

慢性荨麻疹患者须知:慢性荨麻疹防治方针

慢性荨麻疹是一种常找不到病因的疾病,患者常不定时地在身上、脸上或四肢发出一块块红肿且很痒的皮疹块,常常越抓越痒,越抓越肿。发作次数从每……详细>>

慢性荨麻疹与饮食有关?慢性荨麻疹防治方针

慢性荨麻疹是一种常找不到病因的疾病,患者常不定时地在身上、脸上或四肢发出一块块红肿且很痒的皮疹块,常常越抓越痒,越抓越肿。发作次数从每天……详细>>

导致慢性荨麻疹的5个原因

慢性荨麻疹的病程很长,治疗起来也比较麻烦,而为了尽可能的远离慢性荨麻疹的危害,我们应该认识慢性荨麻疹的致病因素,同时也在生活中做好对该病……详细>>

如何自测荨麻疹 对抗荨麻疹四大妙招

荨麻疹是发生在很多人身上的一种疾病,荨麻疹发病的原因有多种,但是荨麻疹患者准确的检查有助于帮助荨麻疹患者早些发现病情,并及时进行相应的治……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