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治疗小儿荨麻疹 巧用按摩法

2015-10-16 09:15:44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是发生在很多人身上的一种疾病,荨麻疹发病的原因有多种,但是荨麻疹患者准确的检查有助于帮助荨麻疹患者早些发现病情,并及时进行相应的治疗。生活中人们也要避免荨麻疹的因素,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下慢性荨麻疹的自我诊断方法都有哪些,方便大家及早发现病情,做好预防措施,严重者请及时到相关医院就医。

  自我诊断荨麻疹的方法

  1、病史:部分患者发病前可找到致病原因或诱因,如进食蛋白质类食物,如鱼虾、蘑菇等;对某些物理因素,如寒冷、炎热、日光等敏感;或有寄生虫感染、体内慢性感染灶和精神情绪变化等。

  2、临床表现:突然发生大小不等风团,数目及部位不定,常此起彼伏,多在24小时内消退,反复复发;自觉瘙痒或刺痛感;少数患者可伴低热(急性型多见)、腹痛、腹泻(累及胃肠道时)或气闷、呼吸困难(累及喉头粘膜时)等。

  3、一般将病期在6周以内称为急性荨麻疹,超过6周为慢性荨麻疹。

  4、如有发热:应注意有无伴发感染;如有腹痛应排除外科急腹症;如有气闷、呼吸不畅,应作喉部检查。

  5、部分患者仅表现为血管性水肿及皮肤划痕症,或与荨麻疹伴随发生。

  治疗小儿荨麻疹 按摩或是一个好方法

  方法一

  1、患儿仰卧位,家长用拇指和食、中二指对称地捏拿位于小儿膝上内侧肌肉丰厚处的百虫穴,左右各5次。

  2、用拇指按揉足三里穴,左右各操作50~100次。

  3、 患者俯卧位,家长以单掌横擦膈俞穴处的肌肉,然后,以拇指及食、中二指捏挤该处,反复操作5~10次。

  4、按揉双侧曲池穴各1分钟。

  方法二

  1、患儿仰卧,家长用大拇指点揉膻中穴1~5分钟。

  2、按揉曲池、风池、足三里、血海穴,每穴操作1分钟。

  3、患儿俯卧,家长用单掌横擦肾俞至大肠俞的部位,以局部透热为度。

  方法三

  1、患儿坐位;家长以掌按揉并推擦患儿颈项部,以透 热为度。

  2、患儿坐位或俯卧,家长以一手扶住患儿前额,用另一手的大拇指及中指点揉双侧风池穴,使穴位局部和头侧部有酸胀感为度。

  3、掐、揉血海、三阴交穴各2分钟、并使酸胀感向上下扩散为最佳。

  4、患儿仰卧,家长以掌心对准肚脐,顺时针摩动5分钟。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小儿荨麻疹巧用按摩法

荨麻疹俗称“风团”、“风疹块”,是一种常见的血管反应性过敏性皮肤病。病因复杂,不易查明。详细>>

介绍小儿荨麻疹的按摩疗法

在荨麻疹患者当中,小儿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而当孩子患上小儿荨麻疹以后,不但孩子会痛苦不已,患儿家长也会着急、心疼。不过,光着急是徒劳的……详细>>

小儿荨麻疹需谨慎 食疗治疗荨麻疹

荨麻疹俗称风团,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可有发烧、腹痛、腹……详细>>

儿童荨麻疹危害多 小儿荨麻疹的防与治

荨麻疹对人的身体健康危害到底有多大?尤其是小孩子,想必大家都很关注这个问题吧,有的人可能认为这个病对自己没有什么危害,但其实这种想法是大……详细>>

家长要严防小儿色素荨麻疹

色素荨麻疹症状有哪些?色素荨麻疹是肥大细胞增生病中的一个类型,即良性泛发性皮肤肥大细胞增生病,以皮肤的色素斑丘疹、摩擦或划痕后出现风团为……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