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染发剂容易令皮肤过敏惹皮炎

2015-09-28 10:14:5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染发的人群越来越多:中老年人定期将白发染黑以保青春,年轻人追赶潮流将头发染成五颜六色。然而,与染发相关的投诉及到皮肤科看染发过敏的患者不断增加,触发公众对染发安全性的关注。通常,染发引起的接触性皮炎,多表现在和染发剂接触的头皮部位。”会导致头部皮肤发生水肿、红斑、瘙痒等;但是,人们在洗头时难免将染发水流到脸部,这会引起脸部皮肤过敏;如果致敏物较强,患者又是过敏体质,有可能出现全身过敏反应。

  染发频繁 小心皮炎“来犯”

  因染发而引起的过敏主要表现为接触性皮炎,表现为接触部位如头皮出现红斑、肿胀、丘疹、水疱,严重者可有渗出、结痂,小部分可发展至耳、面、颈乃至全身。自觉有瘙痒、烧灼感、肿胀感,严重者可有全身症状,如发热、畏寒、头痛等。引起接触性皮炎的原因可分为原发刺激性和变态反应性两种,前者主要指接触物对皮肤有很强的刺激性,任何人接触后都可发生;而后者主要指接触物基本无刺激性,少数人在接触该物质致敏后引起。染发过敏多属于后者。

  据介绍,染发剂可分为暂时性、半持久性和持久性三类。持久性染发剂又可分为天然植物、金属盐类和合成氧化型染料,而以合成氧化型染料为多,其中主要成分是对苯二胺,也是引起过敏的主要物质。专家表示,染发过敏后,应该立即去除过敏原,如用大量清水彻底把头皮及头发洗干净,洗头过程中应避免用力抓挠及热水烫洗,避免使用刺激性强的肥皂或洗发液,以免头皮破损引起继发感染和加重病情。然后应立即就医,如处理得当,则能迅速痊愈,反之则拖延病情。治疗应根据皮损炎症情况,选择适当药物。过敏轻者可口服抗组胺药、维生素C、静脉注射葡萄糖酸钙、硫代硫酸钠等,外用刺激性小的水溶液;有明显渗出时应用3%硼酸溶液冷湿敷,有感染时可加用抗生素。严重者或泛发全身者可短期用皮质类固醇口服或静脉注射。

  皮炎患者日常需注意哪些问题:

  一、饮食调理,营养均衡

  得了过敏性皮炎,可多摄入一些水果蔬菜,少吃鱼虾海鲜、牛羊肉和油腻、甜、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二、慎用化妆品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可是,有些化妆品中含有的成分可能就是引发你过敏性皮炎的元凶噢。保养是最重要的,每天要用温水洗脸,不要用含碱性大的香皂。如果一定要化妆,建议淡妆最好。

  三、注意远离过敏原

  过敏性皮炎一般都是由于对某种物质过敏而引发的症状,所以治疗过敏性皮炎重在杜绝致病原。离开过敏原后,症状便逐渐消失。对患者来说首先应该弄清楚自己对什么过敏。然后尽量避免接触。比如对紫外线过敏,就尽量避免太阳晒或者做些防护措施;对花粉过敏,就在花粉天少出门等。

  四、严禁烟酒

  烟、酒会使过敏性皮炎患者的症状加重。所以,过敏性皮炎患者应该戒烟戒酒。如果家中有患过敏性皮炎的儿童,那么为了祖国花朵的健康,家长也应该离烟酒远一点。因为宝宝最大嘛。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染发剂易致过敏性皮炎 过敏性皮炎预防

皮肤非常敏感,如果不注重防护和保养,就会患上皮炎,女性的皮肤更易过敏。造成过敏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有食物、动物皮毛、螨、昆虫、……详细>>

春季需注意皮肤过敏 过敏性皮炎治疗偏方

每到春天,就有些人被过敏折腾的够呛,皮肤瘙痒、脱屑、灼热,甚至起小红包,妆不能化,保养品也不敢随便涂,竟然患了过敏性皮炎。详细>>

皮炎与皮肤过敏不能划等号

皮炎,其实算是皮肤病中一种不算严重,但却很容易出现的一种。而且,皮炎跟皮肤过敏之间也是很相关的。夏季又是皮肤过敏的长发季节。那么,这个皮……详细>>

隐形文胸可致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者需知这些禁忌

爱美的女孩子很多都爱穿一种与皮肤颜色和质感很接近,紧贴皮肤穿着的隐形文胸。因为其没有了肩带和背带,直接粘贴在皮肤上,不用担忧文胸背带悄然……详细>>

皮肤过敏怎么办?过敏性皮炎家庭治疗措施

皮炎是一种过敏症,它使皮肤出现脱皮、剥落、变厚、变色,及碰触时会发痒等现象。下面介绍一些可以止痒的方法。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