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吃错药或引发湿疹!莫踩到湿疹的五大忌讳

2015-09-18 09:04:42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病因复杂,症状各异。湿疹有着不同的分类,在临床上根据湿疹的类型不同,通常可以分为自体敏感性湿疹、钱币状湿疹、传染性湿疹、婴儿湿疹等。那么,不同类型的湿疹有何不同症状呢?湿疹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导致的湿疹的主要原因有:

  1、感染因素:患者的人体内感染到某些微生物,会导致引发湿疹。

  2、湿疹同样跟遗传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加重如果有湿疹患病史,则孩子就很有可能出现湿疹。

  3、平时用药的合理性,错误的吃了一些药,导致皮肤过敏,引发湿疹。一般来讲,任何药物都有可能引起湿疹型药疹,这也属于湿疹的一种。

  4、心理问题和精神面貌也是引起湿疹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抑郁、情绪激动、疲劳、苦闷、忧虑、失眠等神经精神因素及寒冷、摩擦、日光、潮湿、等气候都会引起湿疹。此外慢性肠胃疾病、肠寄生虫、慢性酒精中毒以及内分泌失调、新陈代谢障碍等因素皆有可能引起湿疹。

  湿疹的不同分类:

  1、体敏性湿疹:这类湿疹主要是因为过敏性体质所引起的,这种湿疹在发病之前,身体某处已有一个湿疹病灶或其它皮肤病。皮损呈全身泛发性对称性湿疹样变。

  2、传染性湿疹样皮炎:这类湿疹可以蔓延至皮肤其他部位,引发更大面积的感染。此病常继发于细菌性化脓性皮肤病,如中耳炎、溃疡、瘘管及褥疮等。从上述病灶中排出分泌物,而使其周围皮肤受刺激或致敏所引发的皮肤病。

  3、钱币状湿疹:这样的一种湿疹也被称为是货币湿疹,一般发生的部位也是非常多的,常发生为手背、四肢伸侧及臀部,往往对称分布,以冬秋季节多见。

  4、婴儿湿疹:是指发生在婴儿身上的湿疹,多为满月后发病,惯发于头面部,其他地方也可被波及。皮疹表现与急性或亚急性湿疹相同,时作时休,容易复发。由于剧痒难忍,婴儿常会夜间哭闹、躁动不安,并常伴有胃肠道症状,如腹泻等。

  对于这类皮炎湿疹病除了合理治疗外,还应注意五忌。

  一忌抓痒:

  抓痒使皮肤不断遭到刺激,会越抓越痒,其结果会使皮肤病变区更加增厚粗糙和苔癣化,抓破皮肤又会引发感染。

  二忌肥皂洗:

  皮炎湿疹患者最怕各种刺激,肥皂,特别是碱性强的肥皂对皮肤也是一种化学刺激,会使皮肤病变加重。

  三忌热水烫:

  有的病人因痒得难受就用热水烫,结果皮肤毛细血管扩张,红肿加重,病变区渗液增加,病情更重。

  四忌刺激性食物:

  象酒、浓茶、辣椒、咖啡等会使瘙痒加重,应忌之。鱼,虾等食品会使湿疹加重,也应避免食用。

  五忌乱用药:

  皮炎湿疹疗程长,易反复发作难以治愈,病人往往乱用药物,滥用药物,以求一时痛快,其结果事与愿违,病情未能减轻,甚至加重。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有50%几率会遗传 莫踩到湿疹的4大忌讳

在所有过敏性疾病中,婴儿期发病的只有湿疹。如果发现孩子的脸颊、肘关节和膝关节内侧皮肤干痒,起红斑,就要及时就医了。此外,一项研究发现,父……详细>>

警惕:吃错药或引发湿疹!

湿疹是由多种复杂的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多形性皮损和易有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性反应。本病病因复杂多难以确定。自觉症状瘙痒剧烈。病情易反复……详细>>

注意:湿疹护理有五大忌讳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对于这类皮炎湿疹病除了合理治疗外,还应注意五忌。详细>>

注意不要踩到湿疹的五大忌讳

湿疹的临床表现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皮肤病、多形性和复发性等特点。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常在冬季复发或加剧有渗出倾向……详细>>

小孩湿疹如何预防 湿疹的五大忌讳

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2~3个月的婴儿就可发生湿疹,1岁以后逐渐减轻,到2岁以后大多数可以自愈,但少数可以延伸到幼儿或儿童期。有婴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