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是不是传染病?宝宝湿疹怎么护理

2015-09-12 00:40:02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不是传染病?专家介绍,湿疹是一种具有多形性皮疹及渗出倾向,伴剧烈瘙痒,易反复发作的皮肤炎症。可多年不愈,发病机理主要是内外激发因素相互作用所引起的一种迟发型可变态反应。那么,湿疹是不是传染病呢?到底造成湿疹的原因都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湿疹不是一种传染病,造成湿疹的原因有以下原因:

  1、造成湿疹的内因:

  患者的过敏素质是本病的重要因素,与遗传有关,可随年龄、环境改变,神经因素如忧虑,紧张、情绪激动、失眠、劳累等也可能诱发或使病情加重。此外,内分泌,代谢及胃肠功能障碍,感染病灶等与发病也有关系。

  2、造成湿疹的外因:

  如日光、湿热、干燥、搔抓、摩擦、化妆品、肥皂、皮毛、燃料、人造纤维等均可诱发湿疹。某些食物如鱼虾、蛋等也可使湿疹加重,日常生活尽量避免外界刺激物和局部刺激,不抓,不用力揩擦,不用热水肥皂烫洗。不饮酒,不喝浓茶,咖啡。不吃酸,辣菜肴或其他刺激性食物。发作期,忌食黄鱼,海虾,海鲜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宝宝湿疹怎么护理:

  一、避免抓挠:

  由于湿疹的症状以瘙痒为主,所以小孩子很容易想要抓挠皮损。但是孩子的抓挠只会导致病情加重,不会起到良性作用,所以在患病时家长应当给予一定的注意。

  二、避免偏方:

  当宝宝出现湿疹的相关症状之后,应当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断治疗,不宜盲目的给宝宝使用偏方、古方来进行医治。盲目的使用偏方很容易给患儿造成严重的影响。

  三、饮食注意:

  在宝宝患有湿疹的期间其饮食应当要以清淡的食物为主,在患病期间不要食用辛辣、刺激性强、生冷以及油腻的食物,这些食物会对患者的皮损产生不良的刺激,从而导致病情加重。同时饮食可以食用一些苦瓜、冬瓜等清热解毒的食物。

  四、衣物的选择:

  当宝宝得了湿疹之后,日常的衣物应当穿着纯棉质地的衣物,而对于尼龙、纤维及其他质地的衣物则不适穿着。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是不是一种传染病?湿疹护理注意事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详细>>

湿疹不是传染病 治疗湿疹切勿乱信偏方

皮炎湿疹在临床上很常见,通常皮炎湿疹属于过敏性疾病,因患者自身为过敏性体制,再加上多种原因的刺激下才会发病,它不是传染病,不具有传染性,……详细>>

宝宝为什么长湿疹?宝宝湿疹要怎么护理?

宝宝出现湿疹,对于父母来讲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恨不能以身代受。宝宝湿疹中医多认为与母孕时期嗜食辛辣炙煿之品有关,内蕴湿热,致使胎儿胎毒内……详细>>

婴儿缺钙易出现湿疹 宝宝湿疹怎么办?

婴儿湿疹主症甚痒,常常伴有哭闹不安,不仅夜惊夜啼,白天也睡不稳,有时吃奶时也啼哭、患儿常见枕后部及背部多汗,每每哭闹时出汗等缺钙体症。详细>>

宝宝湿疹祸首是秋季干燥 湿疹怎么治疗好

秋季气温干爽凉快,空气也比较干燥。由于早晚温差较大,宝宝对于外界的抵抗力也会因此下降,容易产生皮肤敏感等一系列症状例如湿疹皮炎等。想要……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