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开学谨防小学生感染水痘 教你如何正确应对水痘

2015-08-31 09:16:31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今年长水痘孩子比较多,部分小学中高年级一个班十几个学生同时长水痘。

医生提醒说,预防水痘要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和早治疗。家长注意多给孩子补充维生素,提高身体免疫能力。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率很高。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临床以皮肤黏膜分批出现斑丘疹、水疱和结痂,而且各期皮疹同时存在为特点。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也可在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水痘疾病特点

1、水痘是具有自限性的良性传染病,一般得病后没有后遗症,如果皮肤没有并发严重细菌感染,也不会产生疤痕。水痘的发病时间为10天~2周,病情轻的宝宝,1周即可痊愈。由于水痘有10天~3周的潜伏期,而从潜伏末期-发病-疱疹-结痂这段时间均是传染期,它又是通过空气和密切接触传染的,因此水痘很容易传染,患病宝宝必须隔离到疱疹全部结痂、消退为止。

2、抵抗力差的宝宝得病后往往会症状较重,有些患儿会有并发症如脑炎和心肌炎等,而小年龄宝宝可能会并发肺炎。

3、生过水痘后可持久免疫。

护理水痘患儿的注意事项

1、隔离。对可疑或确诊为水痘的患者应进行隔离。其中上学或入托的小儿,一般可在家中隔离,家中如有其他未患过的水痘的小孩,应另择居住处或不与患者同住一房间。隔离应持续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时为止。

2、定时开窗。空气流通也有杀灭空气中病毒的作用。但房间通风时要注意防止患儿受凉。房间尽可能让阳光照射,打开玻璃窗(玻璃可阻挡杀灭病毒的紫外线)。

3、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同时还要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

4、避免宝宝用手抓破痘疹。特别是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的痘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疤痕。为了防止这一情况发生,要把孩子的指甲剪短,保持双手的清洁。可缝制一副毛边向外的手套,或者用纱布包裹他的手部。如果疱疹破了,可涂1%的紫药水,如有化脓可涂抗生素软膏。

5、止痒。对于正在康复的儿童,想办法帮他止痒是最让他感觉舒服的。

怎么预防水痘?

1、 注射水痘疫苗:医生一般推荐1周岁以上婴幼儿注射水痘疫苗。这种疫苗的缺点是可能引起一些副作用,而且还有10%—30%的儿童不能完全免疫。但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孩子既使感染了水痘,症状也很轻微,有的甚至不出皮疹。所以如果健康状况允许,应该接种水痘疫苗。

2、 生活中的预防:

(1)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以免传染病交叉感染。

(2)学校教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

(3)疾病流行期间健康儿童应尽量不到公共娱乐场所去玩,也不去病儿家串门,以防接触传染。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学谨防小学生感染水痘 水痘宝宝如何护理

据了解,今年长水痘孩子比较多,部分小学中高年级一个班十几个学生同时长水痘。水痘的传染性特别强,一个孩子得了,很快就传播给一拨孩子。由于……详细>>

宝宝出水痘忌吹风莫洗澡 教你如何应对宝宝水痘

水痘通常发生于3到9岁之间的的孩童身上,一般我们都说如果宝宝患了水痘最好不要吹风,但是有的家长却说可以吹风,让空气流通才可以让疾病快点……详细>>

患水痘不要揉眼睛 如何正确护理水痘患儿

水痘的发病人群以中小学生和托幼儿童为主。若婴儿感染水痘病毒,可为其套上手套,避免用手揉眼,防止病毒感染眼睛,形成角膜炎,影响视力。详细>>

水痘宝宝如何科学护理 小儿水痘注意饮食调养

水痘是由疱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急性传染病,好发于幼儿, 冬春季为多发季节,潜伏期为10~21天。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属易感人群。水痘主要通……详细>>

专家教你如何应对宝宝水痘

水痘是具有自限性的良性传染病,一般得病后没有后遗症,如果皮肤没有并发严重细菌感染,也不会产生疤痕。水痘的发病时间为10天~2周,病情轻的……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