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冬季手足皲裂怎么办

2015-08-25 20:10:0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很多人出现手足皲裂现象,那么冬季如何防治手足皲裂?皲裂它是由于皮肤干燥或慢性炎症使皮肤的弹性减低或消失,再加上外力的作用而形成的,治疗主要是养血、润肤、除燥。中医推荐手足皲裂外治法。

外治法1:

取生大黄15克,甘草30克,香油250克。先将大黄、甘草切细碎后放入香油中,以文火煎熬,待炸至药成焦黄色,过滤去渣备用。用时取适量外搽皲裂处,每天3次,连用10天。

外治法2:

取白芨30克,生地30克,香油120克,黄蜡120克。先将香油放入锅中加热,再把生地、白芨加入油内炸枯,去渣后,放入黄蜡制成膏状。治疗前先用温水泡洗患处,擦干后,将药膏涂于患处,每天2次,连用10天。

外治法3:

取补骨脂15克,赤芍10克,蜂房20克,地肤子10克,地骨皮10克。每日1剂,水煎取药液浸泡患处20分钟,再用热水洗去药液,将云南白药粉少许撒在伤湿止痛膏上,贴于手足皲裂处,每天1次,连用10天。

外治法4:

创可贴止血膏布有止血护创之功能,有人用其治疗皲裂证明有效。用法是先用温水将脚洗净擦干,然后用创可贴止血膏对准裂口贴上。一般数天后见效,裂口和疼痛逐渐消失,随之恢复正常。待皲裂再次发生时,继续以此法治之。

冬季本来就是一个容易患病的季节,如果不做好预防的话,可是会害了自己哟!手足皲裂是冬季较为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在干燥寒冷的季节宜多吃油脂。病程较长或年老患者应该增加营养,适当多吃一些猪肝、猪皮、羊肉、阿胶、鱼肝油丸之类食品。注意手和足部的防寒保暖,经常用温热水泡洗,外搽一些油脂性的护肤品,以免发生冻疮而加剧手足皲裂。还应注意饮食多样化,多吃水果和蔬菜,多饮水,适量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保持皮肤的水分和弹性,这样就可预防手足皲裂的发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手足皲裂发痒怎么办?

冬天是一个干燥的季节,小腿的皮肤总是容易发痒和皲裂,这是因为冬天气候干燥,小腿的脂肪比较薄,没有太多油脂的支持而导致的。详细>>

冬季手足皲裂怎么预防

寒冷干燥是导致手足皲裂的主要原因,防寒保暖对预防手足皲裂十分重要。在严寒的冬季,要特别注意手部的保暖,做到手套随身,常戴手套。详细>>

冬季手足皲裂发痒怎么办

冬季手足皲裂发痒怎么办?冬天是一个干燥的季节,小腿的皮肤总是容易发痒和皲裂,这是因为冬天气候干燥,小腿的脂肪比较薄,没有太多油脂的支持而……详细>>

怎么预防冬季手足皲裂

中医临床认为:手足皲裂因外受风寒侵袭,引起肌体气机不调,血脉运行不畅,四肢末端经脉失养,渐枯渐槁变脆,反复摩擦或牵引,乃至皲裂而成。除此……详细>>

老年人冬季手足皲裂的防治

手足皲裂是老年人冬季较为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因常受机械性或化学性物质的刺激,加之冬季气候寒冷,皮下汗腺分泌减少,皮肤干燥,皮肤角质增厚,失……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