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尿常规上皮细胞偏高怎么回事

2015-08-25 19:24:10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大多数人都知道,尿常规检查是反映人体肾功能是否正常的重要项目之一,那么,尿常规上皮细胞偏高怎么回事?尿常规检查有什么临床意义?感兴趣的朋友快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尿常规上皮细胞偏高怎么回事

尿常规中上皮细胞增多,说明有尿道感染,要抗炎治疗,并且多饮水。尿常规检查的细胞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上皮细胞。正常尿液中,可见少量上皮细胞,离心尿在显微镜下每高倍视野可见上皮细胞,仍属正常。上皮细胞有扁平、移行、小圆形上皮细胞之分。

扁平上皮细胞,一般临床意义不大。移行上皮细胞因来源不同,有表层、中层、底层移行上皮细胞之分,其中中层移行上皮细胞增多常见于肾盂肾炎等。小圆形上皮细胞来自肾,正常尿中少见,肾小管病变时可大量出现,对肾实质疾病的定位诊断有一定价值。当肾慢性充血、肾梗塞及血红蛋白沉着时,可见胞质内含有棕色颗粒(含铁血黄素)的圆形细胞。

正常人的尿液中,有时可发现少数上皮细胞。如果有肾小球肾炎时,尿中上皮细胞会增多,如果肾小管有病变时,可出现许多上皮细胞,有时阴道分泌物混入尿液中也会有许多。

如果只是在尿常规检查时上皮细胞数值较高,而尿蛋白,红细胞数值正常,应该不会出现大的问题,要注意定期检查。

尿常规检查的意义

尿常规检查的细胞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上皮细胞。正常尿液中,可见少量上皮细胞,离心尿在显微镜下每高倍视野可见上皮细胞,仍属正常。上皮细胞有扁平、移行、小圆形上皮细胞之分。

扁平上皮细胞,一般临床意义不大。移行上皮细胞因来源不同,有表层、中层、底层移行上皮细胞之分,其中中层移行上皮细胞增多常见于肾盂肾炎等。小圆形上皮细胞来自肾,正常尿中少见,肾尿常规上皮细胞小管病变时可大量出现,对肾实质疾病的定位诊断有一定价值。当肾慢性充血、肾梗塞及血红蛋白沉着时,可见胞质内含有棕色颗粒(含铁血黄素)的圆形细胞。

尿常规的上皮细胞,是衰亡、脱落的皮细胞。没有很特定的指向意义。非SLE的人,包括正常人,有了什么相关的炎症,脱落下去,给尿常规见到了,也是有的。

1、上皮细胞根据器官的不同而有所指不同。

2、上皮细胞是位于皮肤或腔道表层的细胞。

3、上皮细胞的形状有扁平,柱状等等。

4、皮肤外层的上皮细胞普遍角质化,有保护和吸收的作用。

5、腔道中的上皮细胞多分化,有分泌,排泻和吸收等功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鳞状上皮细胞的分布是怎么样的?

分布在身体表面和体内各种管腔壁的表面。详细>>

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有没有危险?

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指不能肯定其形态特征及病变性质的形态异常的鳞状上皮细胞。对此类患者应注意复查。复查前注意避免性生活和阴道的治疗。是否有……详细>>

风疹病毒igg偏高对怀孕有影响吗

风疹病毒igg偏高应该是指风疹病毒IgG偏高,这对怀孕是没有影响的。 通过检查,如果发现风疹病毒IgG偏高,只能表示患者以前感染过风疹……详细>>

身上痒怎么回事?治疗是关键

身上痒怎么回事?治疗是关键!很多人经常出现身体发痒,而且频率较高,这种情况可能预示着一种疾病,那就是我们医学上说的瘙痒病,很多人因为这……详细>>

脸上脱皮怎么回事

脸上总是感觉很干,面部局部脱皮。一般都是脸上血液局部循环不良,或是皮肤过敏等造成的。那么,脸上脱皮怎么回事?引起面部脱皮症状的疾病有哪些……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