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头皮疼掉头发是怎么回事

2015-08-25 19:14:5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生活中有些朋友会碰上头皮疼掉头发的情况,而这些朋友往往是在经常熬夜工作的时候会发生头皮疼的情况,甚至会掉头发。头皮疼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呢?

可能导致头皮疼掉头发的中医看法是这样的:

一、肾气不足所致

中医认为脱发原因:肾藏精,主生长、发育与生殖,其华在发。肾精亏虚,无以滋润与濡养则毛发焦黄脱落,发为本病。如年老、久病、房劳过度等多种原因引起肾虚使精血不足,精血不足可引起脱发。

二、脾气虚亏所致

脾胃阳气衰落,不能化生气血,毛发失于濡养,择可见脱发。如《脾胃论。脾胃胜衰论》云:”夫胃病其脉缓,脾病其脉迟。且其人当脐有动气,按之牢若痛,若火乘土位,其脉洪缓,更有身热,心中不便之证。此阳气衰落,不能生发……或皮毛枯槁,发脱落。”

三、瘀血阻络所致

瘀血阻于头部血络,阻塞血路,瘀血不去,新血不生,发失所养,故脱落。正如《医林改错》所说”无病脱发,亦是血瘀”。

四、血虚不荣所致

头发的生长需要气血荣养,故有”发为血之余”之说。产后、病后多见气血亏虚,血虚受风,风盛血燥,择无以充养毛发,发失所养。《诸病源候论毛发病诸候》曰:”血盛择荣于须发,故须发美;若血气衰弱,经脉虚竭,不能荣润,故须发秃落。”

另外,经常的熬夜工作、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合理等因素均是导致头皮疼掉头发的原因所在,因此,应尽量调理好自己的作息及饮食习惯,以防止自己出现大量掉头发的现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斑秃,老是掉头发

脱发是很正常的事,很多人都会不以为意,但是要注意了如果你脱发的量多且频繁你就得注意了,不要一不小心就成斑秃了。详细>>

洗头后掉头发 警惕5大原因

脂溢性脱发:脂溢性脱发与遗传,雄性激素,皮脂溢出相关,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和遗传相关的脱发通常为男性显性遗传,女性隐性遗传,故患者男性多于……详细>>

为什么秋季掉头发严重?应该怎么办?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一到秋季,头发容易掉,有时洗完头,一抓一大把,看着真难受。有什么好办法能够“护住”头发,想对大家都非常好奇吧!我们来……详细>>

夏季总爱掉头发?夏季脱发注意事项

夏季,人们洗头发的次数变多,同时发现掉头发比较严重。每次洗头或梳头后,总能在地上发现一小把一小把的头发。夏季脱发较多原因,可能因为天气炎……详细>>

中医介绍掉头发的十大原因

有些人会发现到了夏季头发就会掉很多,我们每天都会掉头发,但是如果你掉头发掉的严重就要引起注意了,长期严重掉发会让你变秃发的,那么,夏天爱……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