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小儿脓疱疮怎么办?治脓疱疮靠内服外调

2015-08-24 09:17:07      家庭医生在线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多发于颜面、四肢等暴露部位,初起为红斑或丘疹,很快变为黄豆大或更大的水泡、脓疱。脓疱疮无全身症状者,单纯外治即可,伴有全身症状及并发症者,须予全身治疗。

  中医内治脓疱疮的方法

  (1)暑热侵袭型:

  临床表现:多在夏季发病,水疱白色,继而混浊变成脓液,疮壁易破糜烂,自觉瘙痒,抓后疱液渗出而出现新疹,舌红,苔薄黄,脉滑数。

  方药:清暑汤加减。连翘18克,花粉12克,赤芍12克,滑石12克,银花18克,泽泻12克,淡竹叶10克,蒲公英12克,紫花地丁12克,桃仁10克,红花10克,甘草6克。

  (2)热毒熏蒸型:

  临床表现:皮疹红斑,脓疱,糜烂,伴发热口渴,心烦,大便秘结,小便黄赤,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

  方药:五味消毒饮加减。蒲公英18克,紫花地丁18克,银花18克,连翘12克,野菊花12克,紫背天葵12,丹皮12,苡仁24克,法半夏12克,陈皮12克,土茯苓12克。

  (3)湿热互结型:

  临床表现:皮损为大疱,脓液,四周红晕明显,疱壁易破,渗出脓液,浸淫成片,痒痛难忍,伴有发热,淋巴结肿大,舌质红,苔黄厚腻,脉滑数。

  方药:龙胆泻肝汤加减。龙胆草12克,柴胡10克,栀子12克,黄芩10克,生地12克,泽泻10克,木通10克,佩兰10克,当归尾12克,蒲公英12克,板蓝根12克,甘草6克。

  小儿脓疱疮的外治方法

  1、冰硼散:取野菊花、蒲公英、金银花各10克,水煎取汁外洗患处,而后取冰硼散适量外涂患处,每日2~3次,连续2~3天。可清热解毒,消肿止痛。

  2、鲜蒲公英:将鲜蒲公英择净,捣烂取汁,外涂患处,再将药渣敷于双足心涌泉穴,每日换药数次,连续2~3天。可清热解毒。

  3、金黄散:局部常规清洗后,取本品适量,用清水少许调匀,外敷患处,每日2~3次,连续2~3天。可清热解毒,是常见的小儿脓疱疮的外治方法。

  4、金银花30克,甘草5克。将二药择净,水煎取汁,用消毒棉签沾药液外搽患处,每日3次;另将药液放入浴盆中,待温时足浴,每日1~2次,每日1剂,连续2~3天。可清热解毒。

  5、大黄粉、飞硫黄各15克,清水调为稀糊状外涂患处,每日3~5次,连续5~7天。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脓疱疮危害大 小儿脓疱疮的外治方法

脓疱疮是金色葡萄球菌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化脓性皮肤病,专家表示,脓疱疮患者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其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下面我们就和专家……详细>>

脓疱疮危害多 儿童脓疱疮如何防治

脓疱疮是常见的化脓性皮肤病,多发生于炎夏季节。成人虽然偶尔会发生,但大多流传于小孩身上,主要症状为脓疱,好发于孩童的头面、手臂及前臂露……详细>>

儿童易患脓疱疮 婴幼儿防治脓疱疮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容易在儿童中流行、传染,是一种细菌性皮肤疾病,因此要及早治疗,那么脓疱疮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儿童易患脓疱疮。详细>>

儿童多吃甜食易诱发脓疱疮 治疗小儿脓疱疮食谱

引起脓疱疮的原因是夏天天气炎热,出汗多,污垢多,儿童不注意卫生。但除上述原因外,过多吃甜食也是一个主要诱因。脓疱疮怎么办呢?家长如何预防……详细>>

脓疱疮的两种类型 小儿如何远离脓疱疮?

脓疱疮是在夏秋季节比较易发的一种皮肤疾病,严重危害着人们的健康生活,小儿脓疱疮患者易出现抓挠现象,这样更能增加其他健康皮肤受传染。使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