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皮肌炎该如何治疗?皮肌炎治疗注意事项

2015-09-04 09:23:41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不规则发热、关节痛、头痛、倦急和乏力等皮肌炎的症状表现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

皮肌炎该如何治疗?

1、以糖皮质激素或糖皮质激素加免疫抑制剂联合治疗为主。糖皮质激素是目前治疗本病的首选药物。根据症状及实验室检查情况,调整用量。对重症病例及激素治疗效果差或为了减少激素用量和减少副作用,可加用免疫抑制剂。

2、急性期应卧床休息,以避免肌肉的损伤,加强病情观察,做好抢救准备如紫绀、呼吸困难、呼吸衰竭时应及时给予吸氧,必要时应用呼吸器。病变累及心肌,有心功能不全或传导功能失常时则按心功能不全抢救及治疗心律失常。观察药物的疗效及毒副反应。

3、皮损出现,防止皮肤感染是重要环节,注意环境清洁,每日更换衣裤及被单,减少感染机会。对于皮损局部每日清洁,尽可能保持干燥,尽量暴露皮损部位,不予包裹,以防加重皮肤损伤。如出现感染时,则可根据局部温度、分泌物的颜色、气味等,必要时进行细菌培养,给予对症处理。

皮肌炎患者治疗期间注意事项

(1)病人应避免感染,注意保暖,由于妊娠可诱发本病加重,应尽量避免妊娠和人流。当然,妊娠并非绝对禁忌;但应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妊娠期间应定期到医院就诊,以便及时了解病情变化,并及时调整苭物。

(2)在疾病活动期应卧床休息,可做肢体被动性活动,以防肌肉和关节挛缩;在皮肌炎病程恢复期,可进行适当活动,避免过度疲劳,切忌在疾病早期进行剧烈活动。可辅以按摩、电疗、水浴等。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肌炎该如何治疗 皮肌炎治疗注意事项

对于皮肌炎的症状特征是什么,我们通常需要从三个方面具体分析,首先要从皮肌炎的皮肤症状开始了解,其次是皮肌炎的肌肉症状,最后就是其他皮肌炎……详细>>

皮肌炎发病特点 皮肌炎该如何治疗?

皮肌炎是一种引起皮肤、肌肉、心、肺、肾等多脏器严重损害的全身性疾病,而且不少患者同时伴有恶性肿瘤。皮肌炎发病有哪些特点?如何才能及早发……详细>>

早期皮肌炎的3个特点 如何治疗皮肌炎

皮肌炎是一种引起皮肤、肌肉、心、肺、肾等多脏器严重损害的全身性疾病,而且不少患者同时伴有恶性肿瘤。该病到了晚期,治疗效果极差,因此,早期……详细>>

皮肌炎发病有这些特点 该如何治疗皮肌炎

皮肌炎是一种引起皮肤、肌肉、心、肺、肾等多脏器严重损害的全身性疾病,而且不少患者同时伴有恶性肿瘤。皮肌炎发病有哪些特点?如何才能及早发现……详细>>

皮肌炎是什么病?治疗皮肌炎需注意这些事项

皮肌炎,顾名思义,既有皮肤的问题,又有肌肉的问题。皮肤的问题表现在皮疹,就是皮肤的红斑。它会出现在特殊的位置,例如手关节的伸面,掌指关节……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