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赖文:烧伤急救谨记“冲-脱-泡-盖-送”

2015-08-19 08:51:06      家庭医生在线

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截止17日上午9时,共发现遇难者114人,住院治疗698人,包括危重伤员20人、重症伤员37人。这次爆炸事件在网上引起大众关注和热议,网友们纷纷在微博和朋友圈为伤难者祈福。伤员中不少人都是被高温烧伤,网友们由此对烧烫伤的相关急救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在此,家庭医生在线很幸运地邀请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的赖文主任对烧烫伤的急救常识进行详细的介绍。

烧伤急救谨记“冲-脱-泡-盖-送”

对于不同程度的烧伤,应急处理的方法是否不同?赖主任表示,一般常见的热烧伤处理的原则都是一样的。“第一,脱离热源;第二,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20分钟以上;第三,脱去衣物;第四,再用自来水浸泡20-30分钟;第五,用干净的材料覆盖创面;第六,到医院就诊。这是目前对烧伤急救统一的认识,总结来说流程就是“冲-脱-泡-盖-送”。至于说其他化学烧伤,比如说酸、碱,同样适用以上的原则。”

冲洗伤口时,自来水里的细菌会不会使伤口感染恶化?

对此,赖主任笑道,“这种担忧是没必要的。我们更关注的是在早期减轻组织损伤,尽快降低温度,这才是最急迫的。自来水的清洁程度已经相对较高,可以放心使用,冷疗之后到医院,医生可以帮你进行清创、包扎,这样既减轻烧伤程度,又不会发生感染。”那么,冲洗伤口的时间是不是越久越好呢?赖主任认为:“也不是说越久越好,在你安全的情况下,你就应该到进行医院就诊。”

对于酸性物质烧伤的伤口,是否应该使用小苏打涂抹?

赖主任指出,“这个是没有必要的。”尽早地用大量的水稀释掉才是减少它损伤的最主要的办法。“酸烧伤后花时间去寻找中和剂会浪费时间,错过最佳抢救时间;苏打去中和它,在酸碱反应的时候会产生热量,有可能会增加它的损伤,使伤情更加严重,所以说比起用小苏打,用大量的流动的水去冲洗是更安全更可靠的。”但要注意,能与水反应,并放出大量热量的物质,冲洗前应尽量去除,比如生石灰等。

由烧伤引起的水疱应该如何处理,水疱皮需要保留吗?

皮肤受到热力损伤后,如果只是表皮的损伤是不会有水疱的,只是会红肿疼痛,但如果损伤到了真皮层,就可能会形成水疱。很多人都以为,水疱是不能弄破的,但事实并非如此。赖主任告诉我们:“水疱要不要戳破,要根据水疱的大小、出现的部位等不同情况而定。很小的成片的点状小水疱可以自行吸收,无需处理;如果是大水疱、疼痛明显,需要进行引流;如果是张力性的水疱,必须要把它剪破,把水引出来,因为水疱里面主要是组织液,有很多蛋白,如果不把它引流出来,它会变成一个很好地细菌培养基,一旦感染,细菌繁殖会很快。此外,张力性水疱还具有高压力,这会令毛细血管会受压,创面加深,甚至会延迟创面的愈合。所以对于大的水疱,还是要做引流。水疱皮尽量保留,因为它能起到保护创面的作用。”

使用酱油、花生油、牙膏等民间偏方治疗烧伤可靠吗?

赖主任无奈道:“酱油含有高浓度盐,会使创面细胞脱水,可能加重损伤;而且酱油本身不是无菌的,如果不进一步处理,有可能引起感染;此外,酱油的颜色还会干扰医生对创面深度的判断,因此不建议用酱油涂抹创面。同样其它如花生油、牙膏、芦荟等并不能有效治疗烧伤,而且会对创面处理带来麻烦,均不宜使用。所有的偏方都是从民间的经验获得,只是某些个人的经验,没有经过大规模的临床验证和对照,是否对所有的人群都有疗效,是否没有严重的副作用,这都是疑问。对于我们专业人员来说,在伤口上涂抹的东西,一定要是对病人有益无害的。我们需要的是最安全可靠的方法。”

那么对于轻度烧伤,患者可以使用什么药物进行治疗?

对局部较小面积的轻度烫伤,可以在家进行治疗。赖主任建议:“清洁创面后,可外涂京万红烫伤药膏、紫草油等常用烧伤专科药膏。如果在治疗的过程中受到细菌感染,可以使用一些抗菌药物进行抗感染治疗,比如说百多邦、磺胺嘧啶银软膏、聚维酮碘乳膏等等。”

不少人以为烧伤伤口只要用药膏抹抹就好,无须包扎?

赖主任表示:“使用敷料可以更好地保护伤口,一方面防止外界的污染,另一方面创面的渗出可以吸附到敷料上面,在更换敷料的情况下,可以把这些渗液带走,对于小面积烧伤而言是比较好的方法。如果是涂抹油膏,对于一些浅表的小烧伤同样是可行的,但是生活上会非常的不方便,容易碰到伤口,也容易蹭到家里的被子上。所以,我还是建议包扎,方便生活。”

专家简介


赖文,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现任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外科行政主任。广东省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广东省工伤鉴定委员会成员,《中华烧伤外科杂志》特约通讯员,广东省第三类技术专家库成员。

擅长:危重烧伤救治,重度吸入性损伤的救治,小儿重度烧伤救治,严重皮肤撕脱伤及复合伤救治,烧伤瘢痕整复及功能重建,糖尿病足保肢治疗等。

出诊时间:每周四下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赖文
擅长疾病:
1、危重烧伤救治 2、重度吸入性损伤的救治 3、小儿重度烧伤救治 4、严重皮肤撕脱伤及复合伤救治 5...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包扎辅料 烧伤急救 烧伤

烧伤急救

烧伤严重程度酸碱的性质、浓度及接触时间有关,因此无论何种酸碱烧伤,均因立即用大量清洁水冲洗至少30分钟以上,一方面可冲淡和清除残留的酸碱……详细>>

烧伤怎么急救?

迅速把伤员从烧伤环境中抢救出来,阻止持续烧伤,减少烧伤程度。除去烧伤处衣服,动作要温柔,不要强扯强拉,以免碰到伤口处,给伤者带来痛楚。如……详细>>

烧伤后的急救处理口诀

冲:指的就是烧伤后要先用冷水冲(迅速降温,有利减轻烧伤程度)。脱:冲完水后再来脱衣服的话,可以避免把烧焦的皮或粘在衣物上的伤口再一次的扯……详细>>

烧伤的家庭急救

烧伤指各种热力、化学物质、电流及放射线等作用于人体后,造成特殊性损伤,重者可危及生命。有火焰、开水、热油、强酸、强碱、汽油、电流及放射线……详细>>

酸烧伤的急救措施

酸烧伤以硫酸、盐酸、硝酸为多见,此外还有乙酸(冰醋酸)、氯氟酸、氯磺酸、高氯酸、铬酸等,都是腐蚀性毒物。除皮肤灼伤外,呼吸道吸入这些酸类……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