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患了斑秃怎么办?按摩法治疗斑秃

2015-08-22 09:33:56      家庭医生在线

斑秃,俗称"鬼剃头"。其病变处头皮正常,无炎症及自觉症状。患者在发病后一般都是由理发师或其亲近的人提醒后放发觉,本病病程经过缓慢,可自行缓解和复发。其病因不明,但情志抑郁、内分泌障碍等,常易引发此病。患者常无自觉症状,多突然出现圆形或椭圆形脱发。

疾病治疗

在大多数情况下,头发会自己重新生长。严重的患者需就诊,进行药物治疗。可外用局部皮脂类固醇激素,或者局封。外用0.1%的米诺地尔溶液可以促进头发的生长。必要时还需要进行化验检查,以除外系统疾病的可能。

一、斑秃的食疗法

1)生姜切片,搓擦脱发处皮肤,使头皮发热,连续使用至新发长出为止;辣椒油擦患处,一日数次,可促使毛发再生;桑白皮,煎汤去渣,浓缩后装入瓶中,外涂脱发处,每日数次;黑芝麻炒焦研末,猪油调拌,取擦患处;75%的酒精30毫升,浸入蜈蚣,数天后取擦患处。

2)取辣椒粉、水杨酸、碎斑蝥、石炭酸、蓖麻油,浸入酒精中,数天后取擦患处;将鳗鲡鱼油加热后涂斑秃患处。

二、斑秃的按摩法

第一节:操作者用双手拇指指腹压患者脊柱两侧的肝俞穴,即第九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让患者感到该穴位有些酸胀,然后操作者腕部放松,用前臂作主动摆动,带动腕部和掌指作顺时针揉动100次,手法要轻柔缓和,接着用相同方法按揉肾俞穴,即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寸。

第二节:用右手拇指指腹按压海穴,即右下肢髌骨内上角上2寸,患者感到酸胀时作顺时针揉动20次,然后用左手拇指指腹按压左侧血海穴,方法相同。

第三节:用右手拇指指腹按压右三阴交穴,即右下肢内踝上3寸,患者感到酸胀时作顺时针揉动20次,然后用左手拇指指腹按压左侧三阴交穴,方法相同。

第四节:用右手中指指腹按揉头顶正中百会穴,感到酸胀时作顺时针揉动20次。

第五节:用双手中指指腹按压枕骨粗隆重直下凹隐与乳突之间的风池穴,感到酸胀时作顺时针揉动20次。

斑秃的预防

一、生活调理

讲究头发卫生不要用碱性太强的肥皂洗发,不滥用护发用品,平常理发后尽可能少用电吹风和染发

二、饮食调理

饮食要多样化克服和改正偏食的不良习惯。油风是一种与饮食关系密切的病症,要根据局部的皮损表现辨证和分型制定食疗方案。

在一般情况下本病以青年居多,常与心绪烦扰有关,故除保持情志条达外应给予镇静安神的食品,如百合、莲子酸枣仁等。精血不足的患者应多食用含有蛋白的补精益血的食品,如海参核桃仁等。

三、精神调理

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切忌烦恼,悲观和动怒发现本病后,在调治中要有信心和耐心,处方用药不宜频繁更换应该守法守方,坚持治疗,不急不躁。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斑秃有哪些办法?斑秃食疗方法

对女性来说,生活忙碌而又保持适当的运动量,头发会光彩乌黑充满生命力,男性却相反生活越是紧张、工作越忙碌脱发的机会越高,因此,斑秃出现时……详细>>

斑秃患者不可乱烫发 治疗斑秃试试按摩疗法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而不少女性都希望自己能拥有一头美丽的卷发,所以,现在各种“烫染吹”时尚发型店应运而生,让人对烫发更是乐此不疲。但专家提……详细>>

儿童斑秃家长如何应对?治疗斑秃的中医配方

经历中年之痒后,男性往往出现掉发斑秃情况。可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儿童发生斑秃的现象,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家长又如何应对儿童斑秃呢?详细>>

斑秃怎么办 专家解读如何治疗斑秃

鬼剃头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斑秃,它是斑秃的俗称。斑秃有许多致病原因,中医学认为它是肝肾亏虚所致。根据调查研究发现,许多斑秃患者的体质都是肝……详细>>

斑秃的症状特点 治疗斑秃的小偏方有哪些

斑秃尤其是全秃、普秃,会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心理上的痛楚更是苦不堪言。患者四处求医问药,其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不过,斑秃患者应该知道这样……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