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黄褐斑药物如何治疗?黄褐斑外治两偏方

2015-08-04 10:07:07      家庭医生在线

  黄褐斑(俗称蝴蝶斑)是一种常见的色素沉着性皮肤病,可随季节、日晒、劳累、紧张情绪,或某些疾病(如慢性胃肠疾病、肝病等)、某些药物(如冬眠灵、苯妥英钠等)而加重。因此患者应避免日晒、停止口服避孕药和不用有香味的化妆品,如有内科病应及时彻底治疗。

  黄褐斑常用有效的药物和方法有以下几种:

  1.口服维生素C,每次200毫克,每日3次;维生素E,每日100毫克。一般服药一个月以上,可以减少晒伤等引起的黄褐斑。

  2.外出时,可涂遮光剂,如对氨基苯甲酸及其酯类,使用时均应注意预防过敏反应的发生。

  3.外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强效制剂,如氯倍他索(商品名恩肤霜),每日1~2次。但长期使用易产生副作用,局部可发生皮肤萎缩和毛细血管扩张。或可用中效皮质类固醇制剂,如丁酸氢化可的松(商品名尤卓尔)治疗,副作用较少。

  4.外用维A酸霜(商品名维特明)。每日1~2次,有脱色作用,此霜开始宜用低浓度(0.025%)。然后逐渐提高浓度。副作用是皮肤干燥、脱屑,有一定的刺激性。此药多与其他脱色剂合用,如复方维A酸霜(商品名雪夫),除含维A酸外,另加熊果苷,都能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减少黑色素的产生。维A酸还可和氢醌(一种抗氧化剂)联合应用,为提高疗效和减少副作用,在上述联合中还可加上皮质类固醇制剂,每日两次外用可产生最大效果。

  5.外用其他脱色剂,如20%壬二酸霜或1%~3%曲酸霜。

  黄褐斑外治两偏方

  1.精细珍珠粉适量,用1至2个鸡蛋蛋清调成糊状涂患处,待干后取下。每日一次,连用20次左右。

  注:勿用蛋黄。

  2.取洁白白芷片适量(刮去外皮。有黑心者勿用),研极细粉,用蜂蜜做成面膜后敷患处,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40分钟左右即可取下。连用15天左右即可。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黄褐斑?中医内治+外治黄褐斑方法

黄褐斑带给人们无尽的烦恼,而且祛除很难,有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感受,而且这种症状的患者也很多,那么如何治疗,才会让您的“脸色”好看呢?就……详细>>

孕妈情绪抑郁加重黄褐斑 治疗黄褐斑的偏方

多种激素增加导致色素沉着妊娠性黄褐斑是由于怀孕所引起的,绝大多数妊娠妇女的乳头、乳晕、腹正中线及阴部皮肤着色加深,深浅的程度因人而异,……详细>>

黄褐斑的3种类型 黄褐斑的内治法

因此,黄褐斑的形成与妇女怀孕、慢性妇科疾病、服用避孕药及各种肝病有关。另外,体内缺乏维生素A、C、E及烟酸、氨基酸或日晒过多也会引起黄褐……详细>>

治疗黄褐斑需要外治内养 中药熏蒸治疗黄褐斑

黄褐斑一般认为与内分泌有关,由于体内黄体酮合雌性激素增加时,促进局部色素沉着,或由于脑垂体分泌较多黑色素刺激引起的。因此,黄褐斑的形成与……详细>>

什么是黄褐斑?治疗黄褐斑需要注意什么 ?

黄褐斑多发生于女性,血液中雌激素水平增高是黄褐斑发生的主要原因,此外长期口服避孕药和月经紊乱也容易引起黄褐斑。黄褐斑常对称分布于颧颊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