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面部带状疱疹竟致失明 带状疱疹的五大预防措施

2015-08-23 09:21:53      家庭医生在线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对此病毒无免疫力的儿童被感染后,发生水痘。部分患者被感染后成为带病毒者而不发生症状。

发疹前可有轻度乏力、低热、纳差等全身症状,患处皮肤自觉灼热感或者神经痛,触之有明显的痛觉敏感,持续1~3天,亦可无前驱症状即发疹。好发部位依次为肋间神经、颈神经、三叉神经和腰骶神经支配区域。患处常首先出现潮红斑,很快出现粟粒至黄豆大小的丘疹,簇状分布而不融合,继之迅速变为水疱,疱壁紧张发亮,疱液澄清,外周绕以红晕,各簇水疱群间皮肤正常;皮损沿某一周围神经呈带状排列,多发生在身体的一侧,一般不超过正中线。神经痛为本病特征之一,可在发病前或伴随皮损出现,老年患者常较为剧烈。病程一般2~3周,水疱干涸、结痂脱落后留有暂时性淡红斑或色素沉着。

有的患者突然面部起了许多小水疱,异常疼痛。由于身体健康,因此没当回事,心想扛一扛可能就好了。谁知水疱很快扩散到眼睛里,没几天眼睛竟然失明了。这是由于带状疱疹病毒侵袭了眼角膜,导致角膜发生了不可逆的病变,故面部带状疱疹早治防失明。

面部带状疱疹竟致失明

专家说,面部带状疱疹是疱疹病毒侵袭面部三叉神经后导致的疾病。患者一般首先表现为无名原因的皮肤剧烈疼痛,几天后皮肤上长出红斑,紧接着,沿着神经分布的区域,红斑会变成一丛丛、一簇簇绿豆大小的小水疱,即丘疹。但也有极个别患者仅有疼痛感,没有皮肤病变,给医生诊断带来很大困难,常常会被误诊。

带状疱疹病毒一旦侵犯了三叉神经第一个分支——眼支,患者的眼睛周围、颌面部、头部会出现上述症状。如果侵犯了眼支的鼻睫分支,治疗不及会使眼角膜受损、混浊,甚至失明。

带状疱疹的五大预防措施

一、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老年人应坚持适当的户外活动或参加体育运动,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

二、预防感染。感染是诱发本病的原因之一。老年患者应预防各种疾病的感染,尤其是在看秋季节,寒暖交替,要适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寒引起上呼吸眉感染。此外,口腔、鼻腔的炎症应积极给予治疗。

三、防止外伤。外伤易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容易导致本病的发生。因此老年患者应注意避免发生外伤。

四、避免接触毒性物质。尽呈避免接触化学品及毒性药物,以防伤害皮肤,影响身体健康,降低机体抵抗力。

五、增进营养。老年人应注意饮食的营养,多食豆制品,鱼、蛋、瘦肉等富自蛋白质的宝物及新鲜的瓜果蔬菜,使体格健壮,预防发生与本病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各种疾病。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部带状疱疹竟致失明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对此病毒无免疫力的儿童被感染后,发生水痘。部分患者被感染后成为带病毒者而不发生症状……详细>>

带状疱疹的五大预防措施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此病好发于春秋季节,像近来季节交替变化,更是该病高发的诱因。而……详细>>

带状疱疹怎么治?带状疱疹的防治要点

带状疱疹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专家介绍因为不同人患有带状疱疹的症状不同,所以要根据不同的症状进行治疗,治疗带状疱疹……详细>>

过度劳累会得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的5预防措施

带状疱疹是怎么引起的?为什么过度劳累会得带状疱疹?有很多的患者朋友都在问这个问题。针对这个疑问,皮肤病专家表示,据调查统计显示,老年人……详细>>

带状疱疹也会传染 带状疱疹的治疗措施

带状疱疹多发于颈部、头面部和腰部,主要症状是患处有聚集在一起的水泡。大多带状疱疹早期症状是疼痛,常容易被误认为是头痛、心脏病、急性阑尾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