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滥用鼻贴也可致酒糟鼻 酒渣鼻日常注意事项

2015-08-04 09:16:26      家庭医生在线

酒糟鼻,是医学美容界到现在还都不确定发病原因的皮肤病之一,可能因为体质问题导致螨虫增生过多,或是因生活压力过大、温差变化适应问题、紫外线照射、情绪不稳及不良饮食习惯等因素而造成。

滥用鼻贴也可导致酒糟鼻

使用鼻贴清除黑头粉刺应该在不损害肌肤的前提下进行,很女性朋友都喜欢使用这种去黑头产品。鼻贴是一种强力胶似的胶质鼻膜,粘出来的不止黑头,更有你的毛鞘、毛囊。如果经常使用,贪图一时痛快,容易导致毛孔组织被彻底破坏,丧失自净能力,细菌更易侵入发炎,毛孔也会变得越来越大更大。而毛孔增大容易导致皮脂分泌过多,容易起痘,从而引起酒糟鼻的发生。

酒槽鼻可以如何治疗?

早期的酒渣鼻比较容易治疗,用杀螨类药物如口服灭滴灵,维生素B2、B6,持续1—2月;局部外涂杀螨药霜,及配合药物倒模面膜方法,均可达到治愈。

早期忽略了治疗,病程就会发展到丘疹期。在治疗上除用药以外,还应采用物理疗法,如液氮冷冻、氦—氖激光照射、二—氧化碳激光气化治疗等。激光气化治疗的效果较为可靠。其主要原理是利用激光的热作用将浅表的病变组织炭化,让其重新长出正常的皮肤,同时还可杀死大量螨虫,从而达到治愈目的。

若治疗不彻底,皮损就会发展到鼻赘期。由于病程已发展到了晚期,单纯用药及物理治疗已不能根治鼻部肥大的增生组织,应以整形外科磨擦切割术为主要疗法,并辅以药物治疗及面部药物倒模面膜治疗。摩擦切割术就是通过机械磨擦,磨去大部分毛囊及皮脂腺组织,并以切割方法破坏鼻部增生的毛细血管和结缔组织,修整鼻形,达到美容目的。手术还保留一部分皮肤深层组织,以利皮肤再生,修复创面。但由于残留在毛囊及皮脂腺内的少量幼虫及虫卵,可继续繁殖再感染造成复发,且面部其他部位螨虫还存活,也可感染到鼻部,所以术后还需辅以药物治疗,同时进行药物倒模面膜,以便彻底杀死螨虫和减轻手术造成的色素沉着。

患者彻底治愈后,还应定期进行复查,以免再次感染。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禁用油脂性化妆品,每天用温水洗脸,保持面部清洁;而不要用过热水洗脸;不要吃过热、油腻食物,少饮酒及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畅通,积极治疗慢性消化道疾病;洗脸用具应个人独用,以免交叉感染。

防治酒渣鼻要注意生活小细节

酒渣鼻主要累及患者的颜面部,以鼻部为中心,通常表现为面部绯红,有痤疮样的表现,下巴或者前额出现微红,眼睛水肿。对患者的面貌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不治疗会给患者在心理、社会和求职方面造成困扰。酒渣鼻患者在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在生活起居方面多加注意会对治疗起到辅助的作用,日常起居应注意以下小细节。

1、应该尽量减少日晒,戴有宽沿的帽子,使用至少含有15太阳保护因子的遮光剂。

2、饮食清淡,多吃水果蔬菜,禁食刺激性食物及饮料,矫正便秘。

3、应该连续做2周的酒糟鼻诱发物日记,记下可能促使病情发作或加重的原因,以便以后确定和避免接触这些诱发物。

4、应该避免接触有刺激性的物质,还要使用无皂清洁剂,避免使用收敛剂和磨蚀剂。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滥用鼻贴导致酒糟鼻 酒渣鼻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黑头粉刺往往是爱美女生的“眼中钉”,因此会想各种办法来“除掉”它,从网络上的各种除黑头小妙招到给力的鼻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鼻贴虽然能够……详细>>

滥用鼻贴也可导致酒糟鼻 酒渣鼻晚期得这样治疗

黑头粉刺往往是爱美女生的“眼中钉”,因此会想各种办法来“除掉”它,从网络上的各种除黑头小妙招到给力的鼻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鼻贴虽然能够……详细>>

如何阻止酒糟鼻恶化 酒渣鼻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23岁的刘先生的鼻子肿胀了六七年,表面布满针眼一样大小的肉芽,用手一挤就可见一粒粒米黄色的油脂从中冒出来,吃了辣椒或喝酒后鼻子的肿胀就会……详细>>

滥用鼻贴可引起酒糟鼻 预防应先戒酒

黑头粉刺往往是爱美女生的“眼中钉”,因此会想各种办法来“除掉”它,从网络上的各种除黑头小妙招到给力的鼻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鼻贴虽然能够……详细>>

你易患“酒渣鼻”吗? 酒糟鼻的常见原因

所谓酒渣鼻又称酒糟鼻、玫瑰痤疮或赤鼻,是发病于面部中央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以鼻为中心对称发病,鼻部是最常发部位亦可发生于鼻部以外的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