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热天谨防日光性皮炎 日晒伤的五大特点

2015-08-07 08:56:21      家庭医生在线

暑期不少爸爸妈妈都会趁着这个机会带着孩子出去散散心。而这个季节出门游玩免不了晒晒太阳,虽说适量的日晒能改善和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有助于钙和磷的吸收,可预防小儿佝偻病及肺结核等。但同时,需注意的是,过量的暴晒却可能导致“日光性反应”或“光敏性皮炎”的发生。

暑期游玩注意预防日晒伤

皮肤科专家介绍,日晒伤又称日光性皮炎,为强烈日光照射后引起的急性皮肤炎症,是由于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在皮肤上发生的急性光毒性反应。多见于春末夏初,妇女和儿童易发病。一般日晒伤患者严重的除红斑、肿胀外,可发生水疱,破裂后形成糜烂,不久干燥、结痂、落屑,遗留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

日光强烈照射后会很快造成皮肤表皮角朊细胞坏死,并释放介质导致真皮血管扩张,从而引起组织水肿。随后黑素细胞在日光的强烈照射下,加速合成黑素,从而使被晒皮肤变黑。所以日晒伤多在日光强烈照射后4—6小时,在被照射皮肤出现边界明显的红斑,严重者可出现水肿,12—24小时达到高峰。并伴有局部灼痛或刺痛,有的可能会出现局部瘙痒。更严重者可能会引起全身症状,如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等。

日光皮炎有以下特点:

1、多发于盛夏酷暑季节。

2、好发于暴露部位,如颜面、颈部、手臂、手背等。

3、皮疹多在晒后数小时内出现,初为受晒皮肤红肿、严重时可发生水疤,甚至大疤。

4、患部灼热疼痛或微痒。

5、 一般1—2天后渐愈,有脱屑或轻度色素沉着,严重者可有全身不适,发热、恶心,心悸等全身疥状,约1周左右才能恢复。

预防日光性皮炎的小窍门

夏日骄阳似火,日光敏感或特殊人群,应避免烈日曝晒,错时外出。外出时应撑伞,戴宽边帽,着长袖衣衫,戴墨镜。驾车的人士应注意左侧手臂或面部的防护。

防晒剂是外用制剂,通过物理化学的方式,如反射、吸收或二者联合的方式,以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防晒剂不仅可以预防日晒引起的急性皮肤损伤,也可抵抗紫外线诱导的免疫反应、光老化、皮肤癌。外出前10~15 分钟在裸露部位的皮肤上,涂抹防光剂或防光乳液,如SPF15 或30/PFA++的防光乳液,可起到防护作用。

晒伤或轻度的日光性皮炎,局部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氧化锌油或5%二氧化钛霜等。对较重者可内服维生素B、烟酰胺、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等,这些能吸收部分长波紫外线,但更为严重的皮肤疾病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如何避免日光性皮炎的发生呢?

在日照强烈的天气,对日光感受性较强的人,应避免在烈日下暴晒。在外出时,建议撑伞、戴宽边帽、穿长袖衣衫。或者外出前15分钟在暴露部位的皮肤上涂防晒霜,通过吸收或者反射紫外线的方式达到防晒目的。此外,建议在强烈日光下的工作时间和户外活动时间不要太长,尽量避免在日光照射最强的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2时)在室外工作和活动。在一些大型玻璃建筑旁边活动时间也不要太长。

对于已经发生日晒伤的病人,症状较轻者,可自行在家中使用冰牛奶、黄瓜汁或西瓜皮汁冷湿敷,以减轻日晒后皮肤的红、热和触痛。症状较重,如出现全身症状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晒伤就是日光性皮炎吗?

日晒伤又称日光性皮炎,为强烈日光照射后引起的急性皮肤炎症,是由于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在皮肤上发生的急性光毒性反应。多见于春末夏初,妇女和……详细>>

认识日光性皮炎 治疗日光性皮炎的三药方

烈日下,不少人都被它的热情所灼伤,进而脱皮、出现红斑等症状。从中医的角度看:日光性皮炎名为日晒疮。是皮肤因日光暴晒的被晒部位。以出现红斑……详细>>

日晒伤(日光性皮炎)的五大特点

日光皮炎,又称“晒斑”,系在强烈日光照射后,于曝晒处出现红斑、水肿甚至水疱的急性皮肤炎症。多与中波紧外线照射有关,但也与体质、外界环境有……详细>>

鲜芒果致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日常注意事项

鲜芒果原产于热带地区,现在我国海南省也出产。鲜芒果形如鹅蛋,皮色有黄、有绿、有红,又嫩又甜,营养丰富,喜欢吃的人不少。新鲜芒果有可能导致……详细>>

夏季需注意防治日光性皮炎

日光逐渐毒烈起来,人们在外边行走不免要晒晒太阳。其实,适当晒太阳对人身体是有益的,但是对于皮肤敏感的人,暴晒在阳光底下容易引发日光性皮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