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中医解读日光性皮炎 晒斑需要内外兼修

2015-08-06 09:54:53      家庭医生在线

晒斑即医学上所称的日光性皮炎,也称日光红斑。裸露的皮肤经过暴晒发生红斑、水肿等症状,过后有粉末状脱屑,并出现皮肤色素沉着。

日光性皮炎临床表现

一般在暴晒日光后发病。皮损部位于暴露的被晒部位。皮损先期呈红色充血状,或有丘疹、水肿,严重者可出现水疱,灼痛,不可触。渐变为暗红或红褐色,继之脱皮,逐渐消退,遗留下褐色色素沉积。

日光皮炎有以下特点:

1、多发于盛夏酷暑季节。

2、好发于暴露部位,如颜面、颈部、手臂、手背等。

3、皮疹多在晒后数小时内出现,初为受晒皮肤红肿、严重时可发生水疤,甚至大疤。

4、患部灼热疼痛或微痒。

5、 一般1—2天后渐愈,有脱屑或轻度色素沉着,严重者可有全身不适,发热、恶心,心悸等全身疥状,约1周左右才能恢复。

日光性皮炎形成原因

西医认为本病是由日光中的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后,引起皮肤被照射的部位出现急性炎症反应。由于中波紫外线作用浅表,反应仅表现在皮肤的表皮,且日光强烈照射后会很快造成皮肤表皮角质细胞坏死,并导致真皮血管扩张,从而引起局部组织水肿。

中医认为本病是在日光暴晒之下,阳热毒邪侵入体表,蕴郁肌肤,灼皮伤肌而致,毒热夹暑湿或与内湿搏结,浸淫肌肤所致。

专家支招:晒斑需要内外兼修

小秘方内调养。每天喝一杯西红柿汁或者胡萝卜汁。西红柿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被誉为“维生素C仓库”。长期用西红柿食补,可以抑制皮肤内酪氨酸酶的活性,有效减少黑色素的形成。而胡萝卜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维生素A原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它对淡化雀斑,防治皮肤粗糙有明显的作用。

巧妙遮瑕隐于无形。祛斑是场持久战,一步到位不太可能。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用遮瑕的办法,照样光鲜地出门。不要使用过白的遮瑕膏,选择比粉底颜色浅一号或二号的遮瑕产品最合适。用指腹蘸一点,涂在斑点上,以按压的方式让它与皮肤融合。注意一定是按压,而非横向涂抹,再用粉底与周围肌肤均匀过渡,色斑就隐于无形了。

如何避免日光性皮炎的发生呢?

在日照强烈的天气,对日光感受性较强的人,应避免在烈日下暴晒。在外出时,建议撑伞、戴宽边帽、穿长袖衣衫。或者外出前15分钟在暴露部位的皮肤上涂防晒霜,通过吸收或者反射紫外线的方式达到防晒目的。此外,建议在强烈日光下的工作时间和户外活动时间不要太长,尽量避免在日光照射最强的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2时)在室外工作和活动。在一些大型玻璃建筑旁边活动时间也不要太长。

对于已经发生日晒伤的病人,症状较轻者,可自行在家中使用冰牛奶、黄瓜汁或西瓜皮汁冷湿敷,以减轻日晒后皮肤的红、热和触痛。症状较重,如出现全身症状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烈日需防晒斑 治晒斑需内外兼修

持续的高温让各大医院的门诊量居高不下。夏季皮肤科就诊人群中,增加最多的是夏季皮炎和日光性皮炎疾病患者。其中在因皮炎湿疹而就诊的人群中,有……详细>>

什么是日光性皮炎 如何避免晒伤

晒斑即医学上所称的日光性皮炎,也称日光红斑。裸露的皮肤经过暴晒发生红斑、水肿等症状,过后有粉末状脱屑,并出现皮肤色素沉着。详细>>

认识日光性皮炎 治疗日光性皮炎的三药方

烈日下,不少人都被它的热情所灼伤,进而脱皮、出现红斑等症状。从中医的角度看:日光性皮炎名为日晒疮。是皮肤因日光暴晒的被晒部位。以出现红斑……详细>>

鲜芒果致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日常注意事项

鲜芒果原产于热带地区,现在我国海南省也出产。鲜芒果形如鹅蛋,皮色有黄、有绿、有红,又嫩又甜,营养丰富,喜欢吃的人不少。新鲜芒果有可能导致……详细>>

日光性皮炎的中医疗法

日光性皮炎是一种由光线引起的、发生于暴露部位的过敏反应性皮肤病。一般在曝晒后数小时内于暴露部位出现皮肤红肿,亦可起水疱或大疱。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