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脚底有硬块≠ 鸡眼 或是病毒疣

2015-07-21 10:50:31      家庭医生在线

脚底若出现硬块,就是鸡眼吗?不一定。也可能是病毒疣。病毒疣切勿轻忽,一定要及时治疗,否则可能感染其他地方的皮肤。

脚底有硬块不一定是鸡眼 可能是病毒疣

一名19岁男性,数月前发现左脚底有几颗表面略黑且粗糙的硬皮丘疹,以为是鸡眼,便自行买鸡眼贴布使用。结果状况并没有改善,反而出现更多病灶。经医师诊断为「病毒疣」,并予以3次冷冻治疗后,大部分病灶消失。

皮肤科专家指出,病毒疣是因感染人类乳突病毒(HPV)所导致的皮肤异常增生;病毒从皮肤的微小伤口进入表皮细胞内,伴随表皮细胞一起增生后,再从病灶的表面释出,直接或间接地去感染其他处皮肤。

病毒疣的皮肤表现依据病灶外观、位置与病毒型,可进一步分成数型,其中「寻常疣」最为常见,可长在任何处皮肤,为表面有粗糙角质化的丘疹,又因看似鱼鳞附着在皮肤,故俗称「鱼鳞赘」。

另一种常见型为“跖疣”,它长在脚底,常和鸡眼混淆。而且因为脚底常处于踩踏状况,所以跖疣通常侵犯较深,处理上需较久或多次的治疗。

治疗以消除皮损,抗病毒或者提高免疫治疗为主

1、外用去疣灵治疗。该药在外用药物中效果明确,复发率低,为纯中药制剂膏剂,可在使用说明书指导下自行使用,方便快捷,一般一次用药,7-15天结痂脱落即可。

2、物理疗法。有CO2激光、液氮冷冻、电灼、微波等,但很难完全清除皮下病毒,复发率较高,费用相对也高。

3、内外用干扰素治疗或中药汤药治疗,效果不明确,仅作为辅助治疗手段。

4、局部免疫治疗。常用二苯环丙烯酮(dpcp)。

饮食注意

尖锐湿疣治疗后在饮食上忌辛辣刺激性发物,如辣椒,海鲜,烟酒,牛羊肉,狗肉,鲤鱼,葱蒜,韭菜,香菜,笋类等。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鸡蛋,牛奶,适 当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增加机体的免疫力,可以减少湿疣的复发。 保持乐观、健康的心态,可以调整机体内部系统,有利于疾病的痊愈。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由HPV导致的病毒疣有哪些类型?这5种很常见

HPV也就是人乳头瘤病毒,会对人体皮肤和粘膜组织造成感染,促使多种皮肤病出现,由于这种病毒引发的皮肤病,大多会出现疣体,但每种疣体的治疗……详细>>

病毒疣的症状表现

大家知道性病的严重性,要及时治疗。但是您对于病毒疣的了解有多少呢?病毒疣是性病之一,大家应该警惕起来,一定要了解病毒疣的症状极其危害,提……详细>>

病毒疣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病毒疣其实就是一种性病,大家应该警惕起来,了解病毒疣的各类症状,危害等,做好预防。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病毒疣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大家好好的……详细>>

脚底鸡眼会引发哪些危害?鸡眼要怎么治疗?

很多人应该都听说过鸡眼这种疾病吧,鸡眼一般主要长在脚底,它是因为脚部受到摩擦和压迫引起的。由于脚底长鸡眼是比较常见的,所以有很多人认为长……详细>>

鸡眼膏能治疗寻常疣吗

寻常疣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种皮肤良性肿瘤,多见于手指、手背、足缘等处。皮肤和黏膜的损伤是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初期表现为硬固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