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皮肌炎不会传染 3个方法治疗皮肌炎

2015-07-10 09:36:40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皮肤发生红、水肿,肌肉发生炎症和变性引起肌无力,疼痛及肿胀。可伴有关节,心肌等多种器官损害。

  皮肌炎传染吗?

  临床上约9%~52%皮肌炎患者并发肿瘤。一般年龄越大,伴发肿瘤的机会越高。发生恶性肿瘤的部位依次为胃、卵巢、子宫、胆囊、鼻咽、肺和食管等。恶性肿瘤可先于本病或后于本病或与本病同时发病。

  当肿瘤切除后,皮肌炎的病情可迅速缓解而愈,因此,对确诊为皮肌炎并经较长时间治疗而病情未能好转者或老年病人,应及时、详细地进行全身的化验检查,包括妇科(乳房、子宫、卵巢)、肝、脾及肝功能检查,对可疑病例应进行肺部拍片、全消化首钡餐摄片,必要时进行CT检查,以排除可能并发的肿瘤,特别是恶性肿瘤。

  皮肌炎的治疗是以皮质类固醇激素和免疫抑制剂为主,辅以支持疗法,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是成功治疗的关键,因而患者应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近年来,随着诊疗水平的提高和苭物治疗的进步,皮肌炎的累计生存率较从前有了很大提高,部分可达长期缓解。

  皮肌炎该如何治疗?

  皮肌炎该如何治疗1:以糖皮质激素或糖皮质激素加免疫抑制剂联合治疗为主。糖皮质激素是目前治疗本病的首选药物。根据症状及实验室检查情况,调整用量。对重症病例及激素治疗效果差或为了减少激素用量和减少副作用,可加用免疫抑制剂。

  皮肌炎该如何治疗2:急性期应卧床休息,以避免肌肉的损伤,加强病情观察,做好抢救准备如紫绀、呼吸困难、呼吸衰竭时应及时给予吸氧,必要时应用呼吸器。病变累及心肌,有心功能不全或传导功能失常时则按心功能不全抢救及治疗心律失常。观察药物的疗效及毒副反应。

  皮肌炎该如何治疗3:皮损出现,防止皮肤感染是重要环节,注意环境清洁,每日更换衣裤及被单,减少感染机会。对于皮损局部每日清洁,尽可能保持干燥,尽量暴露皮损部位,不予包裹,以防加重皮肤损伤。如出现感染时,则可根据局部温度、分泌物的颜色、气味等,必要时进行细菌培养,给予对症处理。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皮肌炎的3个特点 如何治疗皮肌炎

皮肌炎是一种引起皮肤、肌肉、心、肺、肾等多脏器严重损害的全身性疾病,而且不少患者同时伴有恶性肿瘤。该病到了晚期,治疗效果极差,因此,早期……详细>>

皮肌炎该如何治疗?皮肌炎治疗注意事项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不规则发热、关节痛、头痛、倦急和乏力等皮肌炎的症状表现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详细>>

皮肌炎是什么病?治疗皮肌炎需注意这些事项

皮肌炎,顾名思义,既有皮肤的问题,又有肌肉的问题。皮肤的问题表现在皮疹,就是皮肤的红斑。它会出现在特殊的位置,例如手关节的伸面,掌指关节……详细>>

及早发现皮肌炎 治疗皮肌炎该注意什么

皮肌炎是一种引起皮肤、肌肉、心、肺、肾等多脏器严重损害的全身性疾病,而且不少患者同时伴有恶性肿瘤。该病到了晚期,治疗效果极差,因此,早……详细>>

皮肌炎如何鉴别诊断?皮肌炎的检查方法

皮肌炎是一种主要累及横纹肌,以淋巴细胞浸润为主的非化脓性炎症病变,可伴有或不伴有多种皮肤损害。临床上以对称性肢带肌、颈肌及咽肌无力为特……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