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荨麻疹偏爱女强人 慢性荨麻疹的防护要点

2015-06-24 06:24:00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限局性水肿反应。据相关资料与数据显示,慢性荨麻疹的患者有7成为女性。

  那么为何荨麻疹偏爱女人?

  慢性荨麻疹与过敏、免疫反应有关,压力也是关键的影响因素。有医生指出,门诊最常见的慢性荨麻疹患者,就是女强人型的上班族女性,患者严重发作,甚至会危及生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专家表示,荨麻疹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过敏性皮肤病,好发于30至49岁女性。发病机制为为肥大细胞受刺激产生活化反应,释放出组织胺导致皮肤血管扩张、组织肿胀,进而引起严重痒感的皮肤病。

  荨麻疹一发作起来,会出现很痒的肿块,如同被蚊子叮咬过一般,而且会反复发生,如果反复发作超过6个星期,就会演变成慢性荨麻疹。目前诱发慢性荨麻疹的原因尚未明确,但推测可能和女性的体质与压力大有关。尤其是职场女强人,需要兼顾工作与家庭,长期处在高压生活环境,更容易发病。

  慢性荨麻疹的防护要点是什呢?

  1、注意饮食,避免诱发因素

  慢性荨麻疹需要注意的事项当中需要患者避免诱发因素。专家称荨麻疹的发病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某些食物可能是诱因。例如鱼虾海鲜,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剂、酵母菌等人工添加剂的罐头、腌腊食品、饮料等都可诱发荨麻疹。

  2、注意卫生,避免不良刺激

  其次,荨麻疹还要需要注意卫生,和避免不良刺激。有荨麻疹病史的人,要注意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中要少养猫、狗之类的宠物。避免吸入花粉、粉尘等。风、寒、暑、湿、燥、火及虫、毒,亦可导致荨麻疹,这属于中医六淫及特殊毒邪。

  3、注意药物因素引起的过敏

  再次慢性荨麻疹需要注意的事项还有注意药物因素。在临床中,有些药物可以引起荨麻疹,如青霉素、四环素、氯霉素、链霉素、磺胺类药物、多粘霉素等抗生素,安乃近、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剂等等。

  4、积极治疗原有疾病

  慢性荨麻疹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荨麻疹既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一种皮肤表现。能导致荨麻疹的疾病较多,例如感染性疾病:寄生虫感染像肠蛔虫、蛲虫等。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荨麻疹偏爱女强人 女性怎样预防荨麻疹

女性怎样预防荨麻疹有数据表明,慢性荨麻疹的患者有7成为女性。虽然原因尚未明确,但是有医生认为可能与女性的体质与压力大有关。由此,提醒需……详细>>

慢性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荨麻疹要怎么治疗

荨麻疹有急性与慢性之分,慢性荨麻疹一般是急性慢性荨麻疹发展而成的。慢性荨麻疹是指病人受到外界刺激或身体疾病的因素而引起的皮肤红肿瘙痒反应……详细>>

怎样治疗慢性荨麻疹才靠谱?

慢性荨麻疹是临床上常见的皮肤病,以皮肤瘙痒及风团为主要症状。想要尽早康复,得找对疗法。详细>>

如何缓解慢性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病因较为复杂,极难查找,在治疗上也存在较大困难,而且瘙痒较重,迁延不愈,对患者正常的生活工作影响极大。因此对于慢性荨麻疹而言,……详细>>

慢性荨麻疹吃什么药

慢性荨麻疹吃什么药效果好?生活中,慢性荨麻疹是荨麻疹中常见的一种,它不仅病程长,而且很容易反复发作,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健康。那么,慢性……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