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感染脓疱疮 孩子需先隔离

2015-05-25 09:42:52      家庭医生在线

  脓疱疮又叫黄水疮,是夏季常发于孩子身上的一种皮肤病,相信很多家长都曾遇到过,也为此烦恼过。因为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常在孩子面部、口角、鼻孔周围或四肢出现皮肤擦烂、渗水的情况,对于孩子的生活会造成很大影响。

  脓疱疮的产生

  很多家长会疑问了,明明自家的孩子很爱干净,怎么还会染上这种疾病呢。其实脓疱疮是一种细菌性皮肤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孩子在托儿所、幼儿园内如果接触到患病的孩子,就很容易被感染。而当这些被感染的幼儿回到家,又可能将脓疱疮传染给同龄儿。

  专家指出,脓疱疮很容易在小孩之间传染,但是很少有传染给家长的。这是因为幼儿皮肤娇嫩,皮脂腺发育不成熟,皮肤表面缺乏脂质膜保护,所以对细菌的抵抗力差,加上夏季气候温热潮湿,皮肤多汗,细菌容易繁殖,而且皮肤经汗液浸渍之后容易受伤,而导致细菌侵入。而且幼儿夏季易发痱子、湿疹等皮肤病,也容易继发脓疱疮。

  脓疱疮的常见预防方法

  (1)普及卫生教育,对托儿所、幼儿园的保育员,应进行有关本病防治知识的培训。

  (2)注意皮肤清洁卫生,经常修剪指甲,勤洗手,勤洗澡和勤洗衣服。

  (3)隔离患者,清洁消毒,防止传染。

  (4)保护皮肤完整,以防感染。如有湿疹、痒疹、虫蛟皮炎等瘙痒性皮肤病,应早期治疗,避免搔抓或摩擦,并作相应处理。

  脓疱疮的偏方疗法有哪些?

  1、青黛外扑或用麻油调搽患处。

  2、蚕豆荚烧灰,用麻油调搽患处。

  3、脓液多者可用蒲公英、野菊花、马齿苋等量煎汤湿敷。

  4、市售牛黄化毒片,每次8片,每日2次,儿童酌减。

  5、针灸取身柱、灵台、合谷、委中等穴,用泻法。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染脓疱疮 孩子需先隔离

脓疱疮又叫黄水疮,是夏季常发于孩子身上的一种皮肤病,相信很多家长都曾遇到过,也为此烦恼过。因为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常在孩子面部、口角、鼻……详细>>

脓疱疮感染 中医治疗脓疱疮的方法

脓疱疮又叫黄水疮,是夏季常发于孩子身上的一种皮肤病,相信很多家长都曾遇到过,也为此烦恼过。因为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常在孩子面部、口角、鼻……详细>>

脓疱疮危害多 儿童脓疱疮如何防治

脓疱疮是常见的化脓性皮肤病,多发生于炎夏季节。成人虽然偶尔会发生,但大多流传于小孩身上,主要症状为脓疱,好发于孩童的头面、手臂及前臂露……详细>>

脓疱疮危害大 小儿脓疱疮的外治方法

脓疱疮是金色葡萄球菌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化脓性皮肤病,专家表示,脓疱疮患者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其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下面我们就和专家……详细>>

孩子嘴边起红点当心脓疱疮 家长怎样识别脓疱疮

小孩嘴边起红点或者脸上长“痘痘”,大多数家长可能会误以为是上火、水痘或者湿疹,其实不然,红斑和“痘痘”也可能是脓包疮的信号。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