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争做女强人 当心慢性荨麻疹上身

2015-05-18 11:05:57      家庭医生在线

  有数据表明,慢性荨麻疹的患者有7成为女性。虽然原因尚未明确,但是有医生认为可能与女性的体质与压力大有关。由此,提醒需要兼顾事业与家庭的上班族女性,长处高压要当心慢性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偏爱“女强人”

  慢性荨麻疹与过敏、免疫反应有关,压力也是关键的影响因素。有医生指出,门诊最常见的慢性荨麻疹患者,就是女强人型的上班族女性,患者严重发作,甚至会危及生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专家表示,荨麻疹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过敏性皮肤病,好发于30至49岁女性。发病机制为为肥大细胞受刺激产生活化反应,释放出组织胺导致皮肤血管扩张、组织肿胀,进而引起严重痒感的皮肤病。

  荨麻疹一发作起来,会出现很痒的肿块,如同被蚊子叮咬过一般,而且会反复发生,如果反复发作超过6个星期,就会演变成慢性荨麻疹。

  目前诱发慢性荨麻疹的原因尚未明确,但推测可能和女性的体质与压力大有关。尤其是职场女强人,需要兼顾工作与家庭,长期处在高压生活环境,更容易发病。

  慢性荨麻疹护理:

  一般护理

  1、保持室内的温度和湿度,保持清洁勿有飞尘;定时开窗通风以清新空气,禁止喷洒空气清新剂等化学物品;室内不应摆放花卉,以免花粉过敏。

  2、防止便秘,可每日晨起饮蜂蜜水,睡前轻轻按摩腹部,加速肠蠕动,促进排便。

  3、注意保暖防寒,加强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4、慢性荨麻疹应找到并去除诱因,禁用或禁食易致敏的药物或食物,避免接触致敏物品,防治肠道寄生虫。

  口腔护理

  有些患者出现口腔黏膜、咽喉部充血水肿的症状,应常以温水漱口,仔细观察口腔黏膜形态,每日进行2次口腔护理,保持清洁卫生。

  饮食护理

  1、出现恶心、呕吐的患者应及时清洁,呕吐停止后可给予清淡流质食物以补充体力,若呕吐、腹泻不止,应暂时禁食。

  2、荨麻疹患者除了避免食用辛辣、鱼腥等动风发物,应注意饮食清淡易消化,多饮水,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多吃碱性食物,如葡萄、绿茶、海带、番茄、芝麻、黄瓜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偏爱女强人 慢性荨麻疹的防护要点

荨麻疹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限局性水肿反应。据相关资料与数据显示,慢性荨麻疹的患者有7成为女性。详细>>

慢性荨麻疹偏爱女强人 女性怎样预防荨麻疹

女性怎样预防荨麻疹有数据表明,慢性荨麻疹的患者有7成为女性。虽然原因尚未明确,但是有医生认为可能与女性的体质与压力大有关。由此,提醒需……详细>>

慢性荨麻疹患者须知:慢性荨麻疹防治方针

慢性荨麻疹是一种常找不到病因的疾病,患者常不定时地在身上、脸上或四肢发出一块块红肿且很痒的皮疹块,常常越抓越痒,越抓越肿。发作次数从每……详细>>

慢性荨麻疹与饮食有关?慢性荨麻疹防治方针

慢性荨麻疹是一种常找不到病因的疾病,患者常不定时地在身上、脸上或四肢发出一块块红肿且很痒的皮疹块,常常越抓越痒,越抓越肿。发作次数从每天……详细>>

女强人易患慢性荨麻疹 诱发泡泡眼香肠嘴等症状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台湾荨麻疹盛行率高,每5人就有1人曾出现极痒的红肿膨疹。台湾皮肤科医学会门诊观察更发现,反复发作超过6周的慢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