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中医如何治疗痤疮?治疗痤疮的误区

2015-04-28 09:29:33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又称青春痘,不严重但却影响美观是很多人为之烦恼的一种常见皮肤问题,那么得了青春痘该怎么办呢?今天给大家介绍中医是如何治疗青春痘的。

  中医如何治疗痤疮?

  血热型

  宜用凉血清热法血热痤疮,多由情志内伤,气分郁滞,日久化热,热伏营血所致。其症颜面丘疹以口鼻及两眉间为多,面部潮热明显,妇女尚有月经前后丘疹增多,舌红,脉细数等。当用上法。

  肺热型

  宜用清泄肺热法肺热痤疮,多由肺有宿热,复感风邪,遂使肺热不得外泄引起。其症面长丘疹,状如粟米,可挤出白粉色油状物,皮疹以鼻周围为多,亦可见于前额,间或有黑头粉刺,且伴口鼻干燥,大便干结,苔黄,舌红,脉数。当用上法。

  胃热型

  宜用清泻胃肠法胃热痤疮,多由饮食不节,过食肥甘之物,使肠胃燥结,中焦积热,郁于面部皮肤而致。其症面部丘疹,状如粟米,能挤出白粉样油状物,间有黑头粉刺,以口周为多,亦可见于背部与前胸,且常伴有口干口臭,饮食较多,舌燥,喜冷饮,大便秘结,脉沉实有力等。最宜上法。

  热毒型

  宜用清热解毒法此痤疮多由肺胃蕴热上炎,复感外界毒邪,热毒相结,蕴于面部皮肤引起。其症为面部有散在丘疹,以小脓疱为主,周围常有红晕,自觉疼痛,严重时可火欣红肿痛,伴有发热,舌红苔燥,脉实数等。当以上法治之。

  治疗痤疮的误区:

  1、过了青春期自然会好,不用管它。统计表明只有12%的青春痘患者可以自愈,延误治疗会使病情恶化,甚至会留下难看的疤痕,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影响正常的学习、工作、恋爱、生活甚至性格。

  2、用手不停的挤痘,挤完就好了。手上的细菌很易使炎症加重,使痘成为大包,加重病情,对皮肤破坏程度加剧,留下难看的色素沉淀和疤痕。

  3、每天多冼脸就可以去油去污。洗脸次数过多会使皮肤更油,毛孔更粗。每天用温水洗两次脸,可促使皮脂排出体外。

  4、饮食不节。喜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和高糖、高脂肪食物.喜欢喝酒抽烟;不喜欢吃蔬菜和水果,喝水少,排泄不畅。调整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可有效控制青春痘,有利于青春痘的治疗。

  5、长青春痘是皮肤表面的问题,只须从表面解决。那样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导致青春痘反复发作。要彻底治愈青春痘,就必须在外涂霜药的同时,内服药物,调节人体内分泌,才能达到釜底抽薪、标本;兼治的目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如何治疗痤疮 治疗痤疮的药方

由于痤疮的发生可能是和患者的内部代谢问题有关,或者是和患者的饮食有关,对于这些情况的痤疮,大家可以选择中药药方来进行调理治疗,下面让我……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痤疮

中医怎么治疗痤疮.对于湿热体质的人来说,脸上生痘可能是一个极大的困扰,尤其是对年轻的女孩来说,原本干净光洁的皮肤上时不时冒出一两个白头,……详细>>

治疗痤疮的中药

治疗痤疮的中药,痤疮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多发于青春期身体发育、身体壮实的青壮年。也有些是由于平常喜食辛辣油腻之物,进食新鲜蔬菜水果较少。……详细>>

治疗痤疮的费用

治疗痤疮的花费情况,与很多因素有关:痤疮种类、病情严重程度、治疗时间、医院、地区等等,因此很难说治疗痤疮一般要花多少钱,必须根据个人情况……详细>>

什么是痤疮瘢痕?如何治疗痤疮瘢痕?

痤疮瘢痕,主要是由于青春痘痤疮恢复后所留下的疤痕。在青春期,内分泌失调导致的毛囊皮脂腺堵塞发炎,就会形成痤疮。临床上可分为寻常性痤疮、坏……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