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水痘如何治疗?水痘不同时期的疗法

2015-04-29 09:06:36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一年四季均有发病,但冬春季节尤为多见,并可形成流行。但是生后3个月的孩子很少患上水痘。10岁以内的孩子易发病,其中1~4岁孩子的发病率居高。

  水痘如何治疗?

  因为水痘病情一般较轻,所以若能确定是水痘,也可在家护理,而不用到医院。不过,10岁以上的孩子患了水痘,易发生高热,发疹也多,症状较重,还会留下斑痕。所以应尽可能让孩子在幼儿期出水痘。

  儿童时期患过水痘而具有免疫力的人,成人后再发病时所表现出的症状被叫做带状疱疹。它沿着身体一侧的神经扩散,成为伴有神经痛的疱疹。

  水痘是因为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使用抗生素无效,临床上可以使用中药来抗病毒。症状较轻的可不服药,适当休息调整饮食即可。

  另外,针对水痘也可以采用一些食疗法。水痘不同时期的症状不同,所采用的食疗方法也不同:

  一、水痘初期

  1、 红小豆适量煮汤代茶饮,或适量加水,慢火煮粥食用。

  2、冬瓜皮30克或冬瓜子15~30克。水煎汁,加冰糖饮用。

  3、大米60克,荷叶1张。先将大米煮粥,待粥煮好时,把洗净的荷叶覆盖在粥上,即可食用。

  二、水痘出得多时

  淡竹叶30~50克,生石膏45~60克,大米50~100克,冰糖或白糖适量。先将竹叶洗净,与石膏加水同煮30分钟,去渣,放入大米煮成稀粥,加糖适量调味服食,每日分2~3次服,连服3~5日。

  三、发热已退开始结痂时

  1、百合10克,杏仁6克,红小豆60克。煮粥食用,连服数日。

  2、甜水梨1个。将梨切成薄片,放在冰镇凉开水内,浸数日,频频饮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会传染 小儿治疗水痘的常见偏方

水痘症状多发于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且水痘的传染性强,对于这种症状需要早发现早治疗,下面就一起看看这水痘症状该如何去治疗呢。详细>>

关于水痘有什么诊治措施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 染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以皮肤 丘疹、疱疹、结痂三种皮损同时存在为特征。水痘传染性较强,冬春季多发……详细>>

治疗水痘的中医偏方有哪些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详细>>

轻松几招 让您的小朋友远离水痘

许多小朋友都会出现水痘,这一般在低龄的儿童和宝宝见比较容易出现和相互传染。水痘一般会伴有头痛、全身倦怠、发热等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详细>>

认识不典型水痘 治疗小儿水痘的验方

因用药使皮肤、黏膜出现斑疹,称为药疹。药疹的发生可以是药物本身的毒副作用,也可源于机体对药物的过敏反应。一般说,绝大部分药疹并不碍大事……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