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水痘难辨 该如何鉴别

2015-05-04 09:49:40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一个人一生至少会有一次水痘的发生,同样会痒的水痘应该如何跟其他皮肤病鉴别开来呢?

  水痘样疹与水痘是一个病吗?

  它们是两种病。水痘是由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而水痘样疹又名卡波西水痘样疹,或叫疱疹性湿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患有湿疹、异位性皮炎等皮肤病的婴幼儿接触单纯疱疹病人后即可感染而发生本病。这种病多发生在婴幼儿,亦可见于成年人。常常伴有发热,体温可达到39C一40;C,全身不舒服,甚至恶心、呕吐。皮肤的损害使原有的湿疹皮肤损害加剧,红肿明显,其上见有散在或密集性水疱与脓疱,疱的中央有脐窝(像肚脐眼),周围绕有红晕,可相互融合成片,湿疹周围及颈部、上肢、躯干等部位亦可见到散在性皮疹。本病的病程一般为l周,可自然吸收,遗留色素沉着或浅在性瘢痕。

  丘疹性荨麻疹是什么病?怎样与水痘鉴别?

  丘疹性荨麻疹又叫单纯性痒疹,是一种常发生在儿童的鲜红色风团性丘疹性皮肤病。本病主要皮肤损害为鲜红色纺锤形风团样损害,其中央常有小水疱,有时需要与水痘相鉴别。丘疹性荨麻疹多数与蚊虫等节肢动物的叮咬有关。由于蚊虫的叮咬后发生变态反应,常常是开始叮咬后无反应,但再次叮咬即出现。另外;也有人认为,本病与胃肠道功能紊乱,食用海鲜、牛奶、蛋等食物有关。本病多发生在儿童,以舂夏秋季多见,皮疹比较单一,丘疹中央带有小水疱,皮疹瘙痒明显,而且多发生在腰、臀部及四肢,一般无发热等全身症状。水痘却常常是红斑、丘疹及小水疱并存,以水疱显著,周围有红晕,数目一般也较多,且有流行性。

  水痘饮食调理

  食宜

  中医认为水痘是因体内有湿热蕴郁、外感时邪病毒而致,所以不用特别加强营养,宜清淡饮食,可吃些稀粥、米汤、牛奶、面条和面包,还可加些豆制品、瘦猪肉等。

  在出水痘期间,患病的孩子因发热可出现大便干燥,此时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要多饮水,多吃新鲜水果及蔬菜,如饮用西瓜汁、鲜梨汁、鲜橘汁和番茄汁。多吃些带叶子的蔬菜,如白菜、芹菜、菠菜、豆芽菜。带叶子的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可助于清除体内积热而通大便;也可吃清热利湿的冬瓜、黄瓜等。

  食忌

  1.生冷、油腻食物。

  2.发物。如鱼、虾、螃蟹、牛肉、羊肉、香菜、茴香、菌类等内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这些异体蛋白容易产生过敏原,使机体发生过敏反应,导致病情加重。

  3.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姜和蒜,都会引起上火现象,不利于病情的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难辨 要如何区别

大家都知道,一个人一生至少会有一次水痘的发生,同样会痒的水痘应该如何跟其他皮肤病鉴别开来呢?详细>>

水痘如何鉴别诊断要知道

水痘应该如何进行鉴别诊断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本病应与丘疹性荨麻疹、疱疹性湿疹、脓疱疹、肠道柯萨奇病毒所致的疱疹、天花等鉴别。详细>>

水痘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水痘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水痘好发于冬春两季,常见于2~10岁的儿童,是一种发病急、传染性很强的传染病。水痘起病急、轻、中度发热且出现皮……详细>>

水痘应该如何治疗?中医治疗水痘有妙招

现代医学对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有较好的疗效,阿昔洛韦、更昔洛韦、泛昔洛韦等抗病毒药物均是针对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的有效治疗药物。详细>>

水痘发病与传染有关 水痘的三大主要传染方式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主要发生在儿童中的传染病,它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年四季均可发病,特别是多发于冬春季。以往由于水痘的症状……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