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洗澡莫太勤 小心皮肤瘙痒

2015-05-28 11:36:11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瘙痒症是很多人都有过的皮肤过敏症,其实只要在生活中注意生活细节就可以预防皮肤瘙痒。

  远离瘙痒症:

  1.全身性瘙痒症

  多见于成人,瘙痒常从一处开始,逐渐扩展到全身。常为阵发性,尤以夜间为重,严重者呈持续性瘙痒伴阵发性加剧,饮酒、咖啡、茶、情绪变化、辛辣饮食刺激、机械性搔抓、温暖被褥、甚至某种暗示都能促使瘙痒的发作和加重。常继发抓痕、血痂、色素沉着,甚至出现湿疹样变、苔藓样变、脓皮病以及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

  (1)老年性瘙痒症 多发于老年人,常以躯干最痒,多因皮脂腺功能减退、皮肤干燥等因素所致,女性患者可能是绝经后综合征的一种表现。

  (2)冬季瘙痒症 多见于成年人,儿童也可发病。多发生于秋末和冬季气温急剧变化时,病人常在进入温暖的室内或睡前脱衣时,便开始瘙痒。

  (3)夏季瘙痒症 常以湿热为诱因而引起瘙痒,夏日汗液增多可使瘙痒加重。

  2.局限性瘙痒症

  (1)肛门瘙痒症 多见于中年男性,患蛲虫病的儿童也可患病。瘙痒一般局限于肛门及其周围皮肤,有时可蔓延至会阴、女阴和阴囊。因经常搔抓只是肛门皮肤肥厚,亦可呈苔藓样变或湿疹样变等继发性损害。

  (2)阴囊瘙痒症 瘙痒主要局限于阴囊,有时也可累及阴茎、会阴和肛门。由于不断搔抓,引起苔藓样变、湿疹样变及继发感染等。

  (3)女阴瘙痒症 瘙痒常发生于大、小阴唇。因不断搔抓,阴唇部常有皮肤肥厚及浸渍,阴蒂及阴道黏膜可有红肿及糜烂。

  皮肤瘙痒如何预防,专家给出如下几点建议:

  首先,要注意增强体质,适当运动。早晚穿脱衣服前后做些全身按摩,以促进皮肤微循环,减轻皮肤干燥程度。

  其次,平时营养均衡,不要忌口,在瘙痒症发作的时候,则要戒酒、尽量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以及牛、羊、狗、鹅肉等,因为温燥的食物容易上火,加重瘙痒的症状。

  第三,衣服要穿天然织物,贴身内衣最好选用柔软棉丝织品,增加透气性,与皮肤接触后不会引起过敏。

  第四,保持清洁的生活环境,减少屋尘、螨虫、动物毛、花粉、真菌等变应原的刺激。

  第五,多喝水,增加体内水分含量,同时在屋内摆放加湿器,增加空气中水分含量。

  第六,洗澡不要太勤,以温水浴代替热水澡,三五天洗一次即可,忌用强碱性的洗衣皂,选用温和、不含香料的洗浴产品,用量应适当,不要狠搓久泡,洗澡后最好迅速涂抹保湿乳液。

  第七,患上瘙痒症以后,要避免用力搔抓和摩擦,应在医生指导下尽量使用外用免疫调节剂,激素类外用药物的使用则必须谨慎。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老年人一到秋天就皮肤瘙痒?小心瘙痒症在作怪!

现如今已经进入了秋天,几场秋雨过后天气转凉,很多老年人在这个季节皮肤感觉很骚痒,去医院检查又检查不出什么问题,其实就是单纯的瘙痒症导致的……详细>>

老人小心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哪些事情不能做

瘙痒是一种仅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性皮肤损害的皮肤病症状。根据皮肤瘙痒的范围及部位,一般分为全身性和局限性两大类。详细>>

秋季预防皮肤瘙痒症别勤洗澡

秋风飒起,人们在感觉到皮肤越来越干燥的同时,还会经常觉得瘙痒。原来,目前已经到了皮肤瘙痒症的高发期,而预防皮肤瘙痒症的一个方法就是不能勤……详细>>

皮肤瘙痒症治疗有偏方

皮肤瘙痒症是常见的皮肤病之一,表现出的主要特点是仅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皮疹。人体经常会感到一阵阵的发痒,白天轻、夜晚重,冬季尤为明显,瘙……详细>>

治疗皮肤瘙痒症有哪些好的方法

在皮肤病中,皮肤瘙痒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而且在我们的身体上特别明显。为什么会有皮肤瘙痒症呢?治疗皮肤瘙痒症有哪些好的方法?下面就让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