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诱发潮热的三大因素 如何治疗

2015-04-01 09:01:57      家庭医生在线

  潮热又名潮红,常见于更年期或者更年前期,常伴出汗及心悸而出现的燥热症状,多数情况下,由面部或者胸部开始,蔓延至全身,有人发作时可见到面部明显潮红。每次发作可持续20~30分钟,发作次数不定,可一周出现几次,也可一天出现几次,甚至每个小时都出现。天气和环境温度可加重潮热的发作。中医一般认为病机为阴虚、湿热、胃肠实热而引起。

  那么,潮热的病因有哪些?

  1、因七七之年,肾阴不足,天癸渐竭,素体阴虚,忧思失眠加重营阴暗耗,阴不维阳,虚阳上越,发为“阴虚潮热盗汗”;

  2、因平素饮食不规律,脾阳虚损,阳气受湿邪阻遏,可见午后发热,发为“湿温潮热”;

  3、因饮食不洁,热邪伤于阳明,下结于肠,亦可于每天午后发热,称为阳明“日晡潮热”。

  潮热汗出是更年期特征性症状,现代医学认为是体内雌激素波动引起的血管舒缩功能异常所致,有的患者可伴有实际的体温变化。

  对于潮热如何治疗呢?

  “自我保健”方法:寻找诱因潮热多是间歇发作,且有因人而异的诱因。更年期妇女日常应注意自己的一切活动、饮食、环境和情绪等方面变化,必要时也可记日记。有些妇女就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诱发潮热的行为模式。

  因此,也就找到对症克服潮热出现的方法。避免姻酒酒精和尼古丁的刺激,会造成血压和精神方面的异常变化,故更年期妇女不宜饮酒、吸烟,咖啡、茶等也应少饮。 放松身心当潮热出现时应注意稳定情绪,可采用放松和沉思方式,想象自己处于一凉快的地方,心静则凉,也可以喝一杯凉水等,对于缓解潮热亦有作用。

  深长呼吸在热流开始刺痛皮肤、爬上颈部时做呼吸有一定的作用,尽力排尽肺中的气体,然后扩张膈肌,深吸气。保持稳定的节奏,在流汗之前,往往已经制服了潮热。

  调理饮食可吃黄豆来促进荷尔蒙的分泌。若有脸潮红、胸闷的症状出现时,也可服中成药,有助于疏肝、补血、健脾胃镇静解痉及调节更年期月经失调的功用。此时亦可服用当归,也有养血补血及润肠的功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大因素诱发潮热 潮热的食疗方法

潮热又名潮红,常见于更年期或者更年前期,常伴出汗及心悸而出现的燥热症状,多数情况下,由面部或者胸部开始,蔓延至全身,有人发作时可见到面……详细>>

3大因素诱发潮热 潮热的食疗方法

潮热又名潮红,常见于更年期或者更年前期,常伴出汗及心悸而出现的燥热症状,多数情况下,由面部或者胸部开始,蔓延至全身,有人发作时可见到面部……详细>>

更年期潮热 如何自我调理

潮热是女性更年期最常见、最典型的症状之一,绝大多数更年期女性都会被这一症状困扰。但是,由于很多女性不知道更年期潮热是怎么回事,没有采取……详细>>

扁平疣的诱发因素是什么 如何治疗

平疣是一种慢性皮肤病,患者得了此病症身体多处都会出现扁平丘疹,要想有效的治疗,必须要清楚原因才行。那么扁平疣的诱发因素是什么呢?详细>>

三大因素可诱发灰指甲 灰指甲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灰指甲又叫甲真菌病、甲癣是甲是常见的疾患,占甲病的半数以上。指趾甲均可发病,趾甲更易罹患。成人出现甲真菌病的比例约为6-8%。灰指甲手部……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