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甲沟炎患者如何科学护理

2015-03-20 07:07:07      家庭医生在线

  甲沟炎是指甲长到肉里面去了,然后引起的细菌感染。甲沟炎是比较严重的,会化脓会很疼。那么什么原因导致了甲沟炎呢?如何预防呢?通过本文,给大家介绍介绍,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什么原因导致甲沟炎

  原因一、先天因素

  有很少一部分甲沟炎患者,从小就具备形成甲沟炎的条件。甲板大小正常稍有轻度凹陷,甲板周围的组织有隆起状,这给以后形成甲沟炎创造了条件。还有的甲板先天比正常的要小,而且,趾头肥大,这也给以后的甲沟炎创造了有利条件。

  原因二、后天因素

  ①、喜欢穿较小的鞋子的人容易患上甲沟炎。正处在快速生长期间的足部,由于外力的长期挤压,足部不能得到自由的舒展,这样长期下去,足部就会变形,特别受累的是大拇趾。

  ②、拔甲术所致。由于不小心足部受伤,导致大拇趾需拔甲,加上某些医生操作不当,拔甲后使得某些患者的甲床变形,这样就留下隐患。

  ③、自己喜欢刻意修剪趾甲。有某些患者有一些不良嗜好,有事没事总喜欢把甲板修剪的很彻底,特别是趾甲两边的角落,挖得很深,有的甚至还挖出了血来。这样,容易形成甲沟炎,同时还会感染形成灰指甲。

  甲沟炎的护理事项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不要随意拔除倒刺,一旦出现倒刺要用剪刀剪,切忌硬性拔除。

  2、平时注意手指的养护

  洗手后、睡觉前擦点儿凡士林或护肤膏,可增强甲沟周围皮肤的抗病能力。

  3、勤剪脚趾甲

  剪成弧形,甲沟两侧不留趾甲尖,不随便剪甲沟,发现脚趾相互挤压应用适量消毒棉、软物放入趾缝中隔开,使脚趾正常发育,防止压迫趾甲扎入甲沟。

  4、剪指甲不宜过短

  手指有微小伤口,可涂碘酊后,用无菌纱布包扎保护,以免发生感染。

  5、穿鞋要合适

  穿鞋选择大小肥瘦适当、合适轻便的鞋。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易患甲沟炎 如何预防甲沟炎?

得了甲沟炎,让爱美的女性患者很是苦恼,却不知患上甲沟炎与“爱美”有关。详细>>

如何确诊甲沟炎?甲沟炎需知这些饮食忌宜

甲沟炎说轻不轻,说重也不重,关键是要像对待其他疾病一样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得了甲沟炎后,除了进行积极的治疗外,还要注意饮食和保健。这样……详细>>

甲沟炎如何预防?预防甲沟炎复发四点

甲沟炎是指(趾)甲周围软组织的化脓感染,是细菌通过甲旁皮肤的微创破损袭至皮下并生长繁殖引起。嵌甲不治疗不会自行痊愈,时间长了以后就会出……详细>>

多雨天气谨防甲沟炎 如何预防甲沟炎?

林先生在房地产公司工作,由于工作需要常常要到楼盘检查工作进程。下雨天,林先生的皮鞋总浸在雨水中,湿鞋捂脚也只能无奈坚持到下班。不久前,……详细>>

甲沟炎家庭护理要点

甲沟炎是指(趾)甲周围组织的化脓性炎症,常因工作或劳动中不慎被异物刺伤,或撕扯指(趾)甲旁倒刺而引起。起病时,患指一侧出现红肿、痛疼,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