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痤疮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粉刺暴发性痤疮油性痤疮聚合性痤疮氯痤疮

儿童中年人为何会长痘 痤疮恼人却不难治

2015-03-13 07:42:12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气温逐渐上升,医院每天都有不少患者因为“青春痘”就医。许多市民自觉“上火”明显,平时感觉口干舌燥,皮肤上也出现了痘痘的影踪。

  可是年轻人得青春痘也就罢了,偏偏连小学生这种“前青春”人群,也来凑热闹了。医院最近就接连遇见了好几例还在念小学的“战痘者”。这几个孩子不过小学高年级,就开始出现了青春期的痘痘问题。

  “儿童痘”多和吃有关

  “这问题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如今孩子的青春期的确要比以前来得早,不过更重要的还是饮食模式。”医院专家说,就拿她接诊的这几个孩子来说,几乎无一例外是“肉食爱好者”,最爱炸鸡可乐。

  专家说,炸鸡这类食物热量高又油腻,本身就属于垃圾食品,儿童吃了更容易导致肥胖,甚至影响体内的激素水平,导致痤疮形成。而从中医角度来说,这些食物都会导致内火旺盛,因上火催生痤疮;加上这段时间的天气本身乍暖还寒,本来就容易出现皮肤、口舌干燥和嘴唇干裂等“上火”现象,如果饮食上再过多摄入温热、油炸食物,就很容易中招。

  一般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避免情绪焦虑和紧张,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要认识到这是一种暂时的生理现象。

  2、保持皮肤清洁,常用温水洗脸,避免用碱性大的肥皂,不用多油脂和刺激性强的化妆品,以免进一步填塞毛囊,使痤疮加重。

  3、洗脸时可用毛巾轻轻擦皮肤,让淤积的皮脂从皮肤排出,但绝不能用手挤、掐、挖粉刺,这样做容易感染形成脓疱和瘢痕。如果局部有感染现象,可用硫磺、硫酸锌等外用药,也可较长期的口服小量消炎药,这些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4、平时多食富含维生素A/C/F和纤维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饮食清洁,少吃甜食和油腻食物,少吃姜、蒜、辣椒,少饮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和饮料,不吸烟、不酗酒、保持大便通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中年人也会长痘 长痘痘注意事项

据了解,最近的青春痘变得不那么“青春”,小学生患者有之,中年人患者也有。而且这些不青春的青春痘,发生的原因还不太一样,青春前期的“儿童痘……详细>>

儿童中年人长痘的原因

痘痘本是青春期特有的产物,但这长痘的人群去不局限于青少年,儿童与中年人也同样会长痘痘,下面就一起看看这儿童与中年人长痘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中年人也会得痘 中药如何调治成人长痘

据了解到,最近的青春痘变得不那么“青春”,小学生患者有之,中年人患者也有。而且这些不青春的青春痘,发生的原因还不太一样,青春前期的“儿……详细>>

宝宝爱抓脸会长痤疮?

我们观察宝宝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宝宝抓脸现象,看到这种情况,很多父母就担心,宝宝这样抓脸会不会伤及脸部肌肤。再加上网上老传,宝宝抓脸,容……详细>>

青春期后还会长痘?中年人怎么防治痤疮?

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那就是“青春期后为什么还会长痘,痘痘一般不都叫青春痘,是青春期才会长得吗?”真实情况是这样吗?当然不是。痘痘学名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