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孕妇得了荨麻疹要小心用药 荨麻疹患者的护理

2015-03-16 07:59:19      家庭医生在线

  国内相关研究数据均表明荨麻疹是临床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荨麻疹的主要症状为皮肤瘙痒,令人非常不适。临床上在治疗荨麻疹时一般根据病因进行抗过敏、抗感染等治疗。不过对于得了荨麻疹的孕妇来说,治疗用药可要小心了,下面我们就来详细探讨下。

  孕妇得了荨麻疹要小心用药:

  1、注意用药:女性怀孕期间用药应该特别小心,因为一些药物可能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导致胎儿畸形、发育不全甚至是胎儿死亡。在用药前一定要咨询药师,明确药物是否会影响胎儿。如果药物有明确禁忌证,应禁止使用;如果禁忌证不明确的,应该尽量避免使用;对于已经证实对胎儿无影响的药物,也应该以最小剂量使用。

  2、不搔抓患处:孕妇得了荨麻疹后应该避免搔抓,搔抓不仅会加重皮肤瘙痒,还可能导致皮肤破损,引发感染。发生皮肤感染后,需要使用抗感染药物治疗,这也会增加用药影响胎儿的风险。

  3、保持心情愉快:孕妇患病后保持心情愉快很重要,不良的心情不仅会加重病情,还可能使胎儿的正常发育受到影响。孕妇应该积极了解荨麻疹相关知识,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平时参与一些娱乐活动,这样可以分散注意力,减轻荨麻疹带来的不适症状。

  荨麻疹患者的护理

  1、首先,从患者自身的饮食起居与生活环境等具体情况出发,积极寻找病因,每天做好记录。如进食海鱼、虾蟹、储存较长的肉制品,近期用药史,细菌、病毒、寄生虫感染史,季节变化,精神紧张,蚊虫叮咬史等。通过生活饮食日记法来进行自我调整。

  2、发病期间适当“忌口”。日常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避免烟酒、海鲜、酸辣刺激、生冷硬油、腐败变质的食物,同时要注意身体有无异常的症状出现;待病情逐渐稳定后再恢复以前饮食。一旦考虑为某种食物引起的荨麻疹则应将其列入“黑名单”,下次就不应再食用。

  常见的可以引起荨麻疹的食物主要有:海鱼、虾、蟹、贝、牡蛎等海产品,鸡蛋、牛奶、干酪、巧克力、芒果、香蕉、草莓、番茄、荔枝、桃子以及核桃、杏仁、榛子等干果类等。细嚼慢咽,不贪食,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

  部分患者可能对真菌过敏,应避免食用真菌发酵的食物,如蘑菇、奶酪、奶油、食醋、啤酒、蛋黄酱等,同时口服制霉菌素以杀灭胃肠道的白念珠菌,清除可能的真菌过敏原。

  3、有青霉素过敏史或者因注射青霉素而发生荨麻疹时,应避免使用乳制品,因为部分乳制品可能受到青霉素的污染。部分荨麻疹患者对阿司匹林、非甾体类抗炎药、偶氮染料以及防腐剂、食品添加剂等不能耐受,可能为花生四烯酸介导性荨麻疹。某些接触物如外用药物、动物、植物、油漆、工业化合物等也能引起或加重荨麻疹。

  4、服用抗过敏药物时要谨遵医嘱,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看有无嗜睡、头晕等不良反应;看有无驾车、爬高、操作机器等特别提示。遇到感冒发烧腹痛等症状时,更要多咨询医生,用药尤其小心,谨慎使用抗生素。发作期间不宜进行预防接种。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危害大 孕妇得了荨麻疹怎么办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系多种不同原因所致的一种皮肤粘膜血管反应性疾病。孕妇也会患上荨麻疹,荨麻疹的治疗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荨麻疹是怎……详细>>

儿童巨大荨麻疹怎处理?荨麻疹患者护理须知

儿童巨大荨麻疹是血管性水肿又称巨大荨麻疹,这种麻疹是一种发生于皮下,血管性水肿在临床表现上与荨麻疹是不同的。首先,血管性水肿病变部位比……详细>>

孕妇得了荨麻疹要小心用药 日常需这样保健

国内相关研究数据均表明荨麻疹是临床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荨麻疹的主要症状为皮肤瘙痒,令人非常不适。临床上在治疗荨麻疹时一般根据病因进行抗过……详细>>

得了荨麻疹怎么办 荨麻疹治疗常见误区

荨麻疹属于过敏性皮肤病,不会传染,荨麻疹是由于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而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局部或全……详细>>

得了荨麻疹怎么办 治疗荨麻疹要把握这些要点

患有慢性荨麻疹的病人每天都会发生皮疹,或者反复的发作,刚开始很多病人并未注意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长,患者会发现皮肤越来越红,而且会有密密……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