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黄褐斑的诊断要点及鉴别

2015-02-28 07:00:04      家庭医生在线

黄褐斑是面部黑变病的一种,是发生在颜面的色素沉着斑。黄褐斑在面部的蔓延不亚于间接毁容,多数女性因此失去美丽和魅力,对生活失去信心。所以,了解黄褐斑的症状表现有助于患者及早的进行治疗。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黄褐斑症状的五个方面:

1、病程:黄褐斑的病程发展比较缓慢,一般很难确定病程,有些患者的病程可持续数月或数年。通常患者多无自觉症状。

2、形状:黄褐斑的大小不一,数目也不确定,可形成弓形或多环状的皮损,成线状或彗星发散式的分布,对称发生于面部。

3、表现:黄褐斑的症状,黄褐斑皮损通常局限于皮肤的暴露部位,分布于面部,主要分布在两颊及鼻、前额、颏部,偶尔也可伴有乳晕的色素沉着。

4、颜色:黄褐斑的症状体现中,其颜色是一部分。黄褐斑通常呈现的颜色为淡棕色、灰色、棕灰色,严重者的黄褐斑呈棕黑色甚至深蓝灰色的斑疹,融合而成的片状色素斑。

5、界限:黄褐斑的皮损多数境界清楚,当色素沉着较少时,其边缘不是很清楚,而是呈弥漫状分布。黄褐斑表面没有鳞屑,无浸润,一般不会伴有其他皮肤病 ,如红斑、丘疹等皮肤病。

黄褐斑的诊断要点及鉴别

本病诊断要点为:①面部皮损为色素沉着斑,平于皮肤,色如尘垢,淡褐或淡黑,无痒痛。②常发生于额、眉、颊、鼻背、唇等颜面部。③多见于女子,起病有慢性过程。④组织病理检查示表皮中色素过度沉着,真皮中噬黑素细胞也有较多的色素;在血管和毛囊周围有少数淋巴细胞浸润。本病应与下列疾病相鉴别:

1、瑞尔黑变病好发于前额、颧部、颈及耳后,也可累及躯干及四肢,呈灰褐或蓝灰色损害,有时略呈网状,境界不清,色素斑上带有粉状鳞屑,可伴皮肤轻度发红及瘙痒。

2、阿狄森氏病色素沉着呈全身弥漫性分布,青铜色至黑褐色斑片,除面部外还可见于乳晕、外生殖器等处,有全身症状如体重减轻、乏力、血压降低等。

3、Civatte皮肤异色病皮损对称分布于面、颈和上胸部,为红棕色网状色素沉着伴有毛细血管扩张和萎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雀斑和黄褐斑怎么分辨?黄褐斑和雀斑区别要点

对于女性来说色斑是她们的一块心病,色斑除了年龄的增长原因外,还可能与疾病有关。不同的因素可能引发不同的斑点。比如常见的有雀斑与黄褐斑,然……详细>>

黄褐斑与雀斑的鉴别诊断

黄褐斑的发病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机体内分泌失调引发黄褐斑;二是精神压力过大诱导皮肤的病变;三是各种疾病的迁延,如肝肾功能不全、糖尿病……详细>>

按摩调理黄褐斑方法 黄褐斑的类型表现

黄褐斑也称为肝斑和蝴蝶斑,是面部黑变病的一种症状,是发生在颜面的色素沉着斑。黄褐斑主要因女性内分泌失调,精神压力大,各种疾病(肝肾功能不……详细>>

孕妈情绪抑郁加重黄褐斑 治疗黄褐斑的偏方

多种激素增加导致色素沉着妊娠性黄褐斑是由于怀孕所引起的,绝大多数妊娠妇女的乳头、乳晕、腹正中线及阴部皮肤着色加深,深浅的程度因人而异,……详细>>

导致黄褐斑的病因有4种 防黄褐斑从“吃”开始

黄褐斑又名肝斑,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面部的后天性色素沉着过度性皮肤病,发生于日晒部位,并于日晒后加重。中青年女性多见。病程慢性,无明显自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