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如何正确用药 治疗湿疹的常见偏方

2015-02-12 07:42:39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非传染性的皮肤疾病,一般复发性很强。湿疹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是夏季最多见。但湿疹发作的时候,常常让人难以忍受。这时候患者就会乱涂止痒药膏。专家提醒患者,湿疹有“干湿”之分,所以在用药时一定要注意。

  湿疹有“干湿”之分,用药如何讲究

  因为湿疹用药讲究干对干、湿对湿,也就是说如果是慢性湿疹(干性)可使用软膏或硬膏;急性湿疹在渗出期(湿性)应该用溶液进行湿敷。

  如果湿疹没有渗出液,直接涂抹药膏也是可以的,如果处于急性湿疹期并有渗出液,涂抹软膏反而会增加液体渗出,导致炎症进一步加重。一般来说,在急性湿疹的渗出期,应使用有杀菌性和收敛性的溶液湿敷,如硼酸粉溶液、高锰酸钾液、生理盐水等。湿敷可达到消炎和抑制渗出的作用,还可以止痒和清除患部表面污垢。

  急性湿疹以红肿、渗出糜烂面为主要表现,一般建议进行冷湿敷。每天湿敷的次数和更换时间应根据病变次数而定,渗出液明显增多时,更换次数要多一些,反之可相应减少。

  湿敷时,湿敷垫与患处的皮肤应紧密接触,特别是头面、腋窝、阴囊等部位要保持一定湿度与温度,并按时更换。

  治疗湿疹的常见偏方有哪些

  1、糜烂渗出较明显者用10%黄柏溶液或蒲公英、野菊花各30克,煎汤待冷却后湿敷。

  2、糜烂结痂者,可外涂地榆油或黄连膏。

  3、有红斑、丘疹、水疱、流滋不多者,用三黄洗剂外搽,或局部外涂黄连膏。

  4、皮肤粗糙肥厚者,外涂紫草膏。

  5、生黄柏、生苍术各120克,共研细末,香油调敷患处;或野菊花30克、地肤子30克、白鲜皮30克、明矾10克,水煎熏洗患处。用于急性湿疹。

  6、枯矾、蛇床子、白鲜皮、黄柏各30克,浓煎装入瓶内,外用洗搽;或加水烧热熏洗。用于慢性湿疹。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了湿疹要注意 湿疹如何正确用药

湿疹是一种非传染性的皮肤疾病,一般复发性很强。湿疹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是夏季最多见。但湿疹发作的时候,常常让人难以忍……详细>>

湿疹如何正确用药

因为湿疹用药讲究干对干、湿对湿,也就是说如果是慢性湿疹(干性)可使用软膏或硬膏;急性湿疹在渗出期(湿性)应该用溶液进行湿敷。 如果湿疹没……详细>>

湿疹如何正确用药

湿疹是一种非传染性的皮肤疾病,一般复发性很强。湿疹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是夏季最多见。但湿疹发作的时候,常常让人难以忍受……详细>>

夏季三种错误护理易发湿疹 教你如何正确防湿疹

湿疹总是反复发作,难以治愈,给患者带来很大烦恼。对于湿疹,护理很重要,如果不懂得如何护理或者护理方式不正确,湿疹就会反复发作。对于湿疹的……详细>>

湿疹的危害 宝宝湿疹正确饮食方法

引起湿疹的原因很多,与多种内外因素有关。其中饮食不当是引起湿疹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当孩子出现了湿疹后,除到医院就诊外,还应检查饮食喂养……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