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男人注意你的头发 男子早秃有因可查

2015-02-07 08:39:41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有人把男子早秃称为智慧及财富的象征,葛优更有“聪明的头上不长毛”的名言,每天因为脱发来皮肤科看病的男子却不在少数。

  从头发脱落进程及头发脱落后头皮和外观来看,男性型秃发具有以下特点:

  (1)秃发是从额角及前额中部开始,继而在顶部也发生秃发,最后和颤、顶部连成一片。有人把秃发过程分为五个阶段

  ①前额部尤其是两侧额角部出现头发明显稀少,发际上移——额角、额中部秃发(1型)。

  ②随着年龄增大,脱发增多,头顶的毛发也逐渐脱光——头 顶部秃发(1型)。

  ③头发继续脱落,秃发区慢慢扩展,以至头顶部和额部秃发区互相融合——秃发区融合。

  ④枕部头发脱落、枕部发缘上移——枕部脱发(N型)。

  ⑤最后仅剩颢枕部一狭圃头发——马蹄型环状发(V型).中国人多数发展到第③、④阶段便静止下来。

  (2)秃发区头发短而细软,颜色浅黑。通常头发分布是3~6根一束,粗细均匀,而男性型秃发者,每束头发数量减少,细软发增多。

  (3)秃发总的趋势是进行性的 在20~29岁之间,开始为突然发生的秃发,一般30岁左右脱落较快。其后若干年,便转为持续顽固的脱发,直到恒毛生长完全停止时,毛囊才发出较纤细,较淡的恒毛.而头发的毫毛继续生长,由于缺少恒毛,使毫毛更显得突出。顶及枕部的头发通常为持久性稀少,50岁以后脱发渐渐稳定下来。再往后进入老年性秃发期,这时体内雄性擞襄水平下降。毛囊因年龄增长而老化。老年性秃发无性别差异。

  引起脱发的主要原因,大致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内分泌紊乱。专家指出,脱发与人体内雄性激素增多有关。

  (2)精神因素。一些患者由于遭受沉重的打击,或长期精神紧张、忧郁而引起发脱发的现象。

  (3)遗传因素。脱发患者有家族史者占20%。在遗传中,对男性呈显性遗传,对女性呈隐性遗传,这就是脱发患者男性多于女性的原因之一。

  (4)免疫功能障碍。临床研究发现,红斑狼疮、溃疡性结肠炎等免疫系统障碍者常伴有脱发。

  (5)病灶感染。由于真菌、细菌及病毒引起感染,可导致局部血管发生血栓或小血管炎,而使其支配范围的头发,由于血液供应受到障碍而产生脱发。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早秃有因可查 突然得了斑秃怎么办

斑秃是以头发突然出现圆形、椭圆形脱发为特征。第一个脱发区可以生在人体的任何部位,但常见于头部。即斑秃一般多发生于头皮,但也可发生其他部位……详细>>

五大原因导致男性斑秃 男人如何推迟秃顶

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鬼剃头这一词,但是并没有真正的了解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其实,这在医学上被称之为斑秃,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脱发病!不少人在……详细>>

老是掉头发会不会秃头?斑秃患者注意事项

脱发是指头发脱落的现象。严重脱发,小心秃头。一般认为脱发与遗传、内分泌功能、感染病灶、自身免疫功能、精神因素,以及营养状况等,都有一定……详细>>

头发突然一块一块的消失?导致斑秃的5大诱因不可不防!

斑秃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脱发问题,在民间也叫“鬼剃头“。斑秃的出现一般来说身体别的部位并没有什么不适的症状,所以很多人会忽略。其实斑秃……详细>>

小心斑秃的并发症 男人如何推迟秃顶

斑秃是脱发中的一种,而且近几年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而且还有年轻化的趋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