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小儿脓疱疹的特征 治疗脓疱疮的小偏方

2015-01-16 07:44:1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小儿脓疱疹是种传染性强的皮肤疾病,尤其是夏季是属于高发季节。本病常发生在6岁以下的儿童,以1~2岁最多。在临床上脓疱疹主要有以下特征。

  传染性强

  小儿身上的脓疱开始可能只有一个或少数几个,但脓疱中有许多细菌,脓疱抓破后,脓液流出污染周围正常皮肤,便会引起新的脓疱。俗话说,黄水流到哪里就烂到哪里,就是说的这个特点。因此,在集体儿童机构,要避免小朋友直接接触或共用毛巾、玩具等,以免相互传染。

  体征明显

  水疱脓疱最先出现的部位是口鼻周围、颜面和四肢。患儿皮肤上出现米粒至黄豆大小或蚕豆大小的水疱、脓疱。有的黄色脓液沉于疱底成半日状。大多数情况,疱壁很薄,极易被抓破而看不见脓疱。只见皮肤糜烂,流水或成淡黄色厚痂,痂壳经一周左右干燥脱落,不留疤痕或留色素斑而愈。患儿常因瘙痒而烦躁不安地哭闹。

  引发并发症

  脓疱疮虽然是表浅皮肤的化脓感染,但给细菌进入体内打开了门户。引起脓疱疮的细菌主要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这两种细菌毒力都很强,能产生多种毒素。其红球毒素入血,可引起腥红热;入淋巴管,可引起红线状淋巴管炎,以及大片状红肿疼痛的丹毒。

  金黄色葡萄球菌会产生一种致表皮剥脱的毒素,可引起新生儿和小儿的皮肤像烫伤样剥脱。这是脓疱疮最严重的类型。若是细菌直接进入血液,并在血中繁殖,就会引起败血症。这些情况均有生命危险,需及时送医院抢救。

  治疗脓疱疮的小偏方 脓疱疮是一种常见的化脓性皮肤病,主要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多发于夏秋季,小儿易患。

  可用鲜马齿苋100克,鲜蒲公英100克,小蓟50克(干品减半),明矾少许,水煎频洗患处。对个别较重皮损,可用纱布浸药液湿敷患处,再以黄连研末撒布。一般1~3天创面即可干燥结痂,疗效迅速。本方对夏季皮炎也有很好的疗效。

  方中马齿苋味酸性寒,清热解毒,蒲公英味苦性甘寒,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上药均有较强的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作用。在农村田间地头,3种植物随处可见,既方便挖取,又疗效可靠,可放心使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脓疱疹的特征 脓疱疮的西医疗法

脓疱疮又叫传染性脓痂疹,民间俗称黄水疮。它是由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所引起的一种传染性较强的皮肤病。它具有接触传染和自体接种的……详细>>

小儿脓疱疮有哪些临床特征?

脓疱疮是一种浅表皮肤感染,主要累及儿童。流行于全世界,主要通过人-人直接接触迅速传播。发病高峰在夏秋季,易感因素有高温、潮湿、卫生条件差……详细>>

宝宝穿太多捂出脓疱疹 脓疱疮有哪些症状

小儿身上的脓疱开始可能只有一个或少数几个,但脓疱中有许多细菌,脓疱抓破后,脓液流出污染周围正常皮肤,便会引起新的脓疱。宝宝穿太多,小心捂……详细>>

穿太多小心捂出脓疱疹 脓疱疮病人瘙痒的护理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基础,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同时健康也来自我们每一天良……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脓疱疮?小儿脓疱疮的外治方法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多发于颜面、四肢等暴露部位,初起为红斑或丘疹,很快变为黄豆大或更大的水泡、脓疱。脓疱疮无全身症状者,单纯外治即……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