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内外食并用 治斑秃不愁

2015-01-17 08:02:0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对秃发早有认识,有肝藏血、发为血之余,肾主骨,其荣原因与肾虚、血虚有关。近年来并有血瘀学说,故大凡秃法治疗以补肾、养血、活血为主。其中医分行大致有心脾气虚型、肝肾不足型、肝郁血瘀型、气血两虚型。患者可由医生辩证以养血补血、滋补肝肾、健脾益气、养阴凉血、疏肝理气、固涩通络等方论治。

  (1)养血补血方:如神应养真丹加减,由地熟、当归、女贞子、菟丝子、羌活等养血,补肾、去风药物组成。少数服药后如觉咽口干等反应者,加用六味地黄丸或胆草泻肝丸。

  (2)滋补肝肾方:熟地、当归、巴戟肉、肉苁蓉、熟女贞、桑椹子、羌活、赤勺、白勺、丹参各12克,川芎、荆芥各10克,对青少年病程短、脱发区少者效果尤佳。

  (3) 健脾益气方:

  (a)以异功散为主、同时配以黄芪30-60克,党参12-15克,白术、茯苓9-12克,陈皮6克,甘草12克。

  (b)红参20克,黄芪50克,白勺30克,白术45克,灸甘草20克,肉桂30克,大枣20枚,加减共研细末,蜜蜂500克,炼蜜丸,每丸10克,含生药3.8克,日服三次,每次一丸

  (4)养阴凉血方:生地、女贞子、泽泻、山楂、黄岑、白芷、桑叶各9克,首乌、旱莲草各24克,龙胆草、黄柏各6克,丹皮12克。

  (5)疏肝理气方:方如小柴胡汤治疗斑秃,日本亦有用小柴胡汤加味治疗本病的报道,疗效满意,特别对那些与神经因素有关的斑秃患者效尤佳

  (6) 固饰通络方:如桂枝、龙骨、牡蛎、赤勺、甘草、女贞子、旱莲草、五味子等

  如何才能防止斑秃的复发呢?

  ①保持乐观情绪,一切导致过度思虑和恐惧的事,对于脱发来说都是不利的。

  ②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相信斑秃是可能治好的,且大部分可以完全治愈。良好的心态有助于增强体内的免疫力,就可以减少或防止斑秃的复发。

  ③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一些镇静类药物,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④使用达霏欣,一定要坚持使用6-8个月至有小的黑发长出为止,条件允许的话再用2-3个月来维持疗效,脱发的治疗一定要保证疗程,中途停止用药可能导致头发重新脱落,您可能在3-4个月内永久性的脱落您新生的头发。

  ⑤注意防止全身性疾病,因为许多全身性疾病可以导致斑秃,所以,有全身性疾病时要及时就医,以免加重病情、斑秃复发。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早秃?斑秃中药治疗秘方

女性斑秃是指头发突然或渐渐地成片脱落为特征的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女性斑秃和男性一样,没有不良症状反应,也不影响正常的生育能力。过度的脑力劳……详细>>

如何预防早秃?女性斑秃中药治疗秘方

女性斑秃是指头发突然或渐渐地成片脱落为特征的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女性斑秃和男性一样,没有不良症状反应,也不影响正常的生育能力。过度的脑力……详细>>

节食也会导致斑秃 防治斑秃三步调理法

斑秃就是俗称的“鬼剃头”由于头发大面积的脱落,影响美观,使得一些患者产生不自信自卑等不良情绪。若斑秃出现于女性,其脱发现象就可能远比人……详细>>

“内外夹攻”导致脱发 斑秃患者如何自我调理?

过早脱发原因未明了。但病人常有较明确的家族史,遗传因素和血液中有较高水平的雄激素是两个重要因素。血液中有足量的雄激素是常是早秃发生发展的……详细>>

斑秃也会遗传 防治斑秃三步调理法

斑秃是常见问题,除了精神压力过大等因素外会导致斑秃,遗传因素也会引起斑秃,出现母女同患斑秃,另外,双胞胎也会发生斑秃。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