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酒渣鼻易与其他疾病混淆 要仔细辨别

2015-01-13 07:16:18      家庭医生在线

  酒渣鼻(Rosacea)又叫酒渣性痤疮,玫瑰痤疮(Acne Rosacea)是一种发生于面部尤其是面中央的弥漫性潮红,伴发丘疹,脓疱及毛细血管扩张。

  酒渣鼻易与其他疾病混淆要仔细辨别

  酒渣鼻只有在外鼻部位出现症状,而痤疮、口周皮炎虽然也出现在脸部,但是鼻部并没有症状。酒渣鼻好发于中、老年人,而痤疮好发于青春期男女,口周皮炎好发于20~35岁的妇女。

  1、痤疮

  痤疮好发于青春期男女,除面部外,胸背部也出现症状,形成黑头、丘疹、脓疱、结节等损害,鼻部没有症状,青春期过后可以自然痊愈或者减轻。

  2、脂溢性皮炎

  脂溢性皮炎典型皮损为黄红色或淡红色斑片,分布部位较广泛,除面部外,头皮也会有油腻状细碎屑,可有不同程度的瘙痒,毛细血管扩张少见。

  3、口周皮炎

  口周皮炎发生在口周、颊部皮损,表现为丘疹、丘疱疹、红斑及鳞屑,有轻度的瘙痒和灼热感,好发于20~35岁妇女,可有长期使用含氟皮质激素或含氟牙膏史,皮损对称分布于鼻唇沟、唇周及颊部等处,鼻部没有症状。

  酒渣鼻如何治疗?

  1.全身治疗

  (1)由于病因不明,治疗多为对症性,尽量防止加重本病的因素,调整内分泌,纠正胃肠道功能紊乱,禁烟,咖啡,辛辣刺激性食物,勿暴饮暴食,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使用刺激皮肤的碱性肥皂,酒精,洗洁剂,染色剂,收敛剂等,以及避免日光照射。

  (2)抗生素:使用同寻常性痤疮,或用甲硝唑0.2g,3次/d,连服两周后改为2次/d,共用1个月,因长期使用有全身副作用和毒性,该药为二线药,在其他方法无效时使用,或用替硝唑(砜硝唑,甲硝磺酰咪唑)0.5g,2次/d,首次2g,7天为1疗程。

  (3)维A酸凝胶(异维甲酸):通常用于抗生素不敏感的异型,如狼疮样酒渣鼻,Ⅲ期酒渣鼻,革兰阴性酒渣鼻等,0.5mg/(kg·d),为酒渣鼻的标准剂量,也可用0.1~0.2mg/(kg·d)或2.5~5.0mg/d,治疗6个月,适用于各期酒渣鼻及持续水肿性酒渣鼻,本药可导致畸胎,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4)内服氯喹,烟酸,维生素B1,B6等,磷酸氯喹0.25/次,2次/d,连服2~4周,以后为0.125g/次,2~3次/d,共服1~2月,用药期间注意副作用,如精神紧张给予镇静剂,绝经期可用己烯雌酚1mg/d,连服2周,或甲状腺粉(片),胃酸缺乏者而不伴有浅表胃炎者,给予稀盐酸合剂,10ml,每天3次,并补充维生素A,B及C,胃酸增多时,可给氢氧化铝,碳酸氢钠等。

  2.局部治疗

  原则为抑制充血,消炎杀虫,剥脱,去脂等,用药基本同寻常性痤疮,常用药如下:

  (1)初期可选用5%~10%硫黄洗剂,5%~10%复方硫黄洗剂,1%甲硝唑霜,1%复方甲硝唑霜,5%过氧苯甲酰乳剂等。

  (2)丘疹脓疱期,可用硫黄鱼石脂软膏,间苯二酚(雷琐辛)霜或1%复方甲硝唑霜。

  (3)鼻赘期,可用含有肝素钠成分的药物,商品名康瑞宝,肤原,美德喜,海普林,贝复曼霜等外用。

  3.物理治疗

  (1)鼻赘期可用高频电作破坏治疗,也可冷冻,激光治疗,但要注意破坏应表浅,以免遗留瘢痕。

  (2)丘疹脓疱型可做紫外线照射。

  (3)鼻赘期也可手术划割治疗,术后用浅层X线照射,也可90锶β射线敷贴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渣鼻易与这些疾病混淆 该如何治疗

酒渣鼻中医称“酒皶”, 以鼻为中心的颜面部发生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多数患者表现为“红鼻头”。一般情况下诱发酒糟鼻的原因是不良饮食习惯和卫……详细>>

导致酒渣鼻的原因是什么?怎么治疗酒渣鼻?

鼻子位于人的面部,一个高而挺的鼻子可以使人的五官看起来更加的立体。鼻子出了问题也会使人的面部整体美观受到影响,比如某些人患有酒渣鼻,虽然……详细>>

4类人群好发酒渣鼻 针灸治疗酒渣鼻

酒渣鼻是有明显的人群区别的,而且多发生在中年人身上,其中又以女性占多数,但是男性如果得了酒渣鼻这种皮肤病一般病情都会比较严重。容易得酒……详细>>

预防酒渣鼻按摩迎香穴 两道食疗吃掉酒渣鼻

酒糟鼻难根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很重要。注意个人清洁卫生,勤洗澡、勤换衣,保持面部和手部的洁净,使面部皮脂正常排出。详细>>

酒渣鼻不能吃醋?预防酒渣鼻小细节

酒渣鼻能吃醋吗?是很多人都很关心的问题,酒渣鼻会给病人带来很大的伤害,酒渣鼻是不可以吃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但是可以吃醋,病人一定要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