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带状疱疹须及时治疗 如何防治带状疱疹

2015-01-13 07:14:1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天气寒冷,医院的皮肤科门诊里带状疱疹病人也相应增多。专家说冬季是带状疱疹的高发期,诱发带状疱疹的原因有疲劳、免疫力低下、生活节奏改变及饮食不调等。

  专家提醒说,带状疱疹又叫“缠腰蛇”或者“蜘蛛疮”,有一个特征——神经痛。很多病人在神经痛后四五天才发生皮疹,因而容易误诊为心绞痛、溃疡病、胆道或者肾绞痛、阑尾炎、肋间神经痛或早期青光眼等。曾有病人因为腹痛难忍去看了急诊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割了阑尾后皮疹才出现,白白挨了一刀。

  据专家解释,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疱疹性皮肤病,好发于壮年、老年人,生活节奏改变、疲劳、饮食不调、月经前后等情况,或者某些疾病如感冒、胃肠炎等使机体抵抗力降低也是常见的诱发因素。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如红斑狼疮、肿瘤、血液病、糖尿病、HIV感染等常并发此病,特别在寒冷的冬季上述因素更易使带状疱疹发生。

  从临床来看,带状疱疹有如下主要症状:

  1、出疱疹前三、四天,局部出现瘙痒,灼热,剧烈疼痛,一般难以触摸到具体病灶部位。

  2、发病部位起初为片状红斑或集簇性的粟粒状小丘疹,继而出现集簇性的粟粒至绿豆大小的丘疱疹,迅速变为水疱成带状排列,透明或由透明变混浊,后干燥结痂。

  3、可伴临近淋巴肿大,疼痛,全身不适。

  4、病程1-2周,部分患者神经剧烈疼痛会延续,转为后遗神经痛。

  根据临床症状,医学界将带状疱疹的疼痛类型分为三种:

  1、激惹触痛型。临床表现以对痛觉超敏感为特征,轻轻的触摸即可产生剧烈的难以忍受的疼痛。

  2、痹痛型。临床表现以浅感觉减退和痛觉敏感为特征,触痛明显。

  3、中枢整合痛型。临床上可兼有以上两型的表现,由中枢继发性敏感化异常为主要特征。

  如何防治带状疱疹:

  ①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老年人应坚持适当的户外活动或参加体育运动,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历御疾病的能力。

  ②预防感染。感染是诱发本病的原因之一。老年患者应预防各种疾病的感染,尤其是在看秋季节,寒暖交替,要适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寒引起上呼吸眉感染。此外,口腔、鼻腔的炎症应积极给予治疗。

  ③防止外伤。外伤易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容易导致本病的发生。因此老年患者应注意避免发生外伤。

  ④避免接触毒性物质。尽呈避免接触化学品及毒性药物,以防伤害皮肤,影响身体健康,降低机体抵抗力。

  ⑤带状疱疹的防治还包括增进营养。老年人应注意饮食的营养,多食豆制品,鱼、蛋、瘦肉等富自蛋白质的宝物及新鲜的瓜果蔬菜,使体格健壮,预防发生与本病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各种疾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怎么治?带状疱疹的防治要点

带状疱疹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专家介绍因为不同人患有带状疱疹的症状不同,所以要根据不同的症状进行治疗,治疗带状疱疹……详细>>

带状疱疹该如何防治 带状疱疹的治疗用药

带状疱疹病毒也称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人是此种病毒的唯一宿主,在正常人的体内都是存在的,当机体受到某种刺激(如创伤、疲劳、恶性肿瘤或病后……详细>>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的治疗用药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带状疱疹是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皮肤病,不认真治疗的话很可……详细>>

带状疱疹也会传染 带状疱疹的治疗措施

带状疱疹多发于颈部、头面部和腰部,主要症状是患处有聚集在一起的水泡。大多带状疱疹早期症状是疼痛,常容易被误认为是头痛、心脏病、急性阑尾炎……详细>>

带状疱疹主要症状 带状疱疹的治疗措施

带状疱疹(Herpes Zoster)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