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带状疱疹特殊表现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2014-12-31 07:08:3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带状疱疹可能很陌生,但是这种疾病在我们周围还是比较常见的。水痘,这个词大家不陌生吧,这就是带状疱疹的一种表象,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带状疱疹的症状表现和预防方法吧。

  带状疱疹特殊表现

  (1)眼带状疱疹:系病毒侵犯三叉神经眼支,多见于老年人,疼痛剧烈,可累及角膜形成溃疡性角膜炎。

  (2)耳带状疱疹:系病毒侵犯面神经及听神经所致,表现为外耳道或鼓膜疱疹。膝状神经节受累同时侵犯面神经的运动和感觉神经纤维时,可出现面瘫、耳痛及外耳道疱疹三联征,称为ramsay-hunt综合征。

  (3)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带状疱疹常伴有神经痛,在发疹前、发疹时以及皮损痊愈后均可发生,但多在皮损完全消退后或者1个月内消失,少数患者神经痛可持续超过1个月以上,称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4)其他不典型带状疱疹:与患者机体抵抗力差异有关,可表现为顿挫型(不出现皮损仅有神经痛)、不全型(仅出现红斑、丘疹而不发生水疱即消退)、大疱型、出血性、坏疽型和泛发型(同时累及2个以上神经节产生对侧或同侧多个区域皮损);病毒偶可经血液播散产生广泛性水痘样疹并侵犯肺和脑等器官,称为播散型带状疱疹。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呢?

  第一,预防感染。感染是诱发带状疱疹的原因之一。老年人应预防各种疾病的感染。在看秋季节,寒暖交替,要适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寒,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口腔、鼻腔的炎症,应积极给予治疗。

  第二,提高身体素质。多休息,给以易消化的饮食和充足的水分,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老年人应坚持适当的户外活动,或参加体育运动,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

  第三,增进营养。老年人应注意饮食的营养。多食豆制品、瘦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及新鲜的瓜果蔬菜。预防发生与带状疱疹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其他疾病。

  第四,防止外伤。外伤易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容易导致带状疱疹的发生。因此,老年人应注意避免发生外伤。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特殊表现 治疗带状疱疹的5个妙方

带状疱疹,是一类有痛性特征的病毒性疾病,治疗上以抗病毒、止痛、消炎为主。有神经痛的病人可加用一些神经营养药物。中医则认为带状疱疹发病多为……详细>>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的治疗用药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带状疱疹是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皮肤病,不认真治疗的话很可……详细>>

带状疱疹的特殊症状

带状疱疹也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之一,同时带状疱疹除了一般性的症状之外还会出现一些特殊的症状,今天就像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常识,同时提醒患者……详细>>

面部带状疱疹竟致失明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对此病毒无免疫力的儿童被感染后,发生水痘。部分患者被感染后成为带病毒者而不发生症状……详细>>

区别带状疱疹和水痘 带状疱疹的饮食禁忌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俗称"蜘蛛疮"。其主要特点为簇集水泡,沿一侧周围神……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