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找准病因 对症治疗酒糟鼻

2014-12-22 07:58:02      家庭医生在线

  酒糟鼻因鼻红如同酒糟而得名,多发于中年男女。酒糟鼻除了影响面部容貌外,还往往给人以“酒鬼”的印象,那是不是说酒糟鼻就是由长期酗酒引起的?

  引起酒糟鼻的原因众多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1、饮食因素:

  在饮食失调,胃肠功能紊乱,冷热不均的时候,以及过食辛辣刺激、茶、酒、咖啡等刺激性食品,可以使颜面部血管运动神经功能失调,毛细血管长期扩张,导致酒糟鼻。

  2、毛囊虫感染因素:

  因为在许多酒糟鼻患者可在皮损部位找到毛囊蠕形螨。

  3、其他原因:

  除上述两种原因之外,酒渣鼻的发生还可以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如高温、高寒、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焦虑不安、妇女闭经、内分泌失调、病灶感染等,均可以作为酒渣鼻的发病因素。

  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毛囊虫感染是发病的重要因素。酒糟鼻不具有传染性,多在自身免疫力降低,内分泌失调的情况下发病。近几年,酒糟鼻的患病人群在不断增加,尤其以二三十岁的青年人居多 。调查表明,近年来由于社会发展速度快,年轻人面临的社会压力较大。在长时间的精神压力下,多数人会引起内分泌失调、胃肠功能紊乱,从而导致酒糟鼻的产生。

  酒糟鼻日常护理3要点

  1、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保持大便通畅,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情绪激动,避免局部皮肤刺激及日晒。不要用手搔抓患处,以防感染,平时经常用温水洗涤同时不要用碱性肥皂洗涮。

  2、忌食辛辣、酒类等辛热刺激物。饮食上应避免促使面部皮肤发红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生葱、生蒜、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少吃油腻食物,如动物油、肥肉;油炸食品、糕点等,以减少皮脂的分泌。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6、维生素B2及维生素A类的食物和新鲜水果、蔬菜。

  3、尤其应当忌酒,注意避免冷、热刺激,避免情绪激动、精神紧张。尤其在轻度时,要用内服加外用产品同时治疗,一般内服维生素B族如维生素B2、B6、复合维生素B等。也可口服四环素或甲硝唑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找准病因 中医帮你全面对付酒糟鼻

酒糟鼻因鼻红如同酒糟而得名,多发于中年男女。酒糟鼻除了影响面部容貌外,还往往给人以“酒鬼”的印象,那是不是说酒糟鼻就是由长期酗酒引起的?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 酒糟鼻的治疗要对症进行

什么是酒糟鼻?酒糟鼻的症状表现,初时可见暂时性、阵发性局部弥漫潮红,继之成为持续性潮红,这时称为“红斑期”;随着病情进展,毛细血管扩张明……详细>>

饮食会引起酒糟鼻 酒糟鼻患者忌辛辣

酒糟鼻是一种好发于中年男性的鼻部皮肤疾病,酒糟鼻饮食治疗有什么方法呢?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来有效的治疗酒糟鼻,对此广大患者应当予以……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预防酒糟鼻需忌酒忌辛辣

酒渣鼻有什么症状?本病好发于颜面中部以鼻尖、鼻翼为主,其次为颊部颏部、前额,常对称分布多发于中年人,妇女较多,患者多并发皮脂溢颜面如同……详细>>

酒糟鼻吃什么 酒糟鼻的7大克星食物

酒糟鼻是由于受到螨虫感染而使皮肤变得粗糙不堪。它多发病于青年人身上。你想,年轻人正是爱美的年纪,如果一旦出现酒糟鼻的话那是件多么严重的事……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